正文

新闻系

编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专业特色鲜明

广外新传新闻学专业依托学校国际化特色优势,遵循“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的培养理念,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传播能力和全媒体技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专门人才2017年获得省委宣传部与大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并设立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2020年,新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学院获批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规划,提供多种国际交换和本硕连读项目,包括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西弗吉利亚大学, 南弗罗里达大学, 英国爱丁堡大学, 威斯敏斯特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 芬兰坦佩雷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 台湾义守大学、世新大学等交换交流项目, 以及英国利兹大学3+1本硕连读国际项目。同时,本专业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七八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与交换项目。

同时,专业教育全方位嵌入实践教学模式,建设更多细分的虚拟仿真、图片处理、音视频特效等专业实验室,夯实实践教学的硬件基础,提升实习基地建设的针对性、专业度和差异化,依据专业方向搭建特色实习基地

创新教育与行业协同模式,通过毕业设计联合指导、订单式培养、实践项目嵌入教学、专题实践工作坊、校外实践导师团队、创新创业孵化等多种模式,探索专业教育与专业实践的全方位多维度可持续协同模式。

高水平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名(含4名外教),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8名,博士20名,具备全英双语教学能力者达40%。双师型教师比例超60%,具有海外留学、访学、交流经历的专任教师达80%。

本专业发展特色教学团队,成立全媒体新闻实务教学团队、全媒体数字视听技能教学团队、新闻传播理论教学团队、国际化全英课程教学团队,借力全职专业外教,形成国际新闻教研特色梯队,还聘请了数十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传媒业界精英担任校外导师,紧跟行业一线发展动态。

高质量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各大媒体,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第一财经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财富杂志等;网络与新媒体公司,如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网易等;以及党政机关与行业部门,如宣传部、公安、医疗等单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如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各类外企等,从事新闻传播、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另外,还有部分毕业生积极攻读硕士研究生,就读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以及美国杜克大学、密苏里新闻学院,英国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浸会大学等。

全媒体国际传播创新班

本专业从2019年起开设全媒体国际传播创新班,是在教育部、中宣部“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工程指引下,立足于培养既精通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又熟练掌握全媒体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创新班通过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境内教学与境外学习相结合,实现学界与业界融合,境内外优质资源共享,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英国利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开拓“3+1”、“3+2”本硕连读项目,提供更多选择和深造机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