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成立于2007年,并于同年招收第一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学、中英文语言文学、播音主持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力,具有鲜明的英语优势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综合能力强,能在各类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及海外传媒机构中从事普通话、英语、粤语的新闻主播、节目主持人、出镜记者;或能在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境内外跨国企业中从事语言传播等相关工作的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口语传播人才。2019 年专业被立项为学校“特色专业”,2020年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被评为广外“先进集体”,2021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秉承“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培养理念,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以中英文“双语”播音为特色,专业教学实行精英化小班教学模式,创设有多个校级、省级教学实训平台培养,着力提升学生在话筒、镜头前综合表达及表现能力。近年来相继策划并主办了“广东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首届教学与实践研讨会”“播音主持国际化人才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广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等多项大型活动,本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海峡两岸全国电视主持新人大赛总决赛金奖、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等多项殊荣,累计六个年度摘得广东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专业组冠军,另有多人次在全国、全省各级专业大赛中获奖夺魁。在读学生先后被选拔担任广州亚运会第100棒火炬手,G20峰会欢迎晚宴双语主持,广东文化界赴美、欧等地出访活动双语主持。2019年12月,广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在学生党支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招考就业情况:

广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每年在艺术类本科第一批次招收30名学生,吸引全国大量考生报考。截至2020年6月,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多名毕业生供职于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香港卫视、美国中文电视、澳亚卫视、腾讯影业等境内外媒体及侨鑫集团、广发证券、阿联酋航空等境内外大型企业,另有多名毕业生推免保研至国内“双一流”高校或赴美国、澳洲、英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全球知名大学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英语能力强、展现出优秀的跨文化交流及传播能力,体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特色。 

师资情况:

本专业目前有在编专业教师7人,4位具有博士学位、6位具有高级职称,教学团队中有两名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得主,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国家级、省级传媒一线的全职工作经历或海外访学经历,具有鲜明的“双师型”“国际化”背景优势。教学团队多人次获得翼群教学特等奖、青年教学十佳、云山青年学者等称号。此外,本专业还常年聘请广东卫视等一线主播、记者、监制来校担任专业课教学,近5年受聘业界教师10余人次。专业师资业务扎实、理论实践结合,教学成效显著。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核心课程:播音发声学、普通话语音、语言表达、主持能力训练、英语播音基础、英语播音与主持、英语新闻特写、即兴口语表达(英)、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评论、影像与视觉传播、多媒体传播应用等。

中英文结合的系列专业课程在全国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中特色鲜明,为打造广外播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播音创作基础”“普通话语音”“语言表达”多门课程被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实践教学示范课程、“以学为中心”示范课程,“播音与主持艺术国际化人才创新实验区”被立项为“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专业被确立为广外“特色专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