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一位网民都是记者——莫高义博士畅谈网媒力

编辑:未填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4月23日下午,广东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莫高义博士来我院讲学。方凡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莫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郭光华院长介绍了莫博士的情况。莫高义为中山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在英、美等国受过专业培训,长期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供职,主管外宣和网络管理工作,出版或发表过一批有影响的专著和学术论文,是学者型、专家型领导。郭院长还向莫博士介绍了我院在对外报道与国际传播方向的研究特色,希望省委宣传部给予支持。莫博士充分肯定广外新闻学院在对外宣传领域的研究成果,表示非常乐意合作,共同推动广东外宣事业的发展。

 

  莫高义讲座的题目为《网媒特征与网民诉求》。讲座结合对近年来我国出现的重大网络事件进行分析,内容精彩纷呈。

 

莫高义教授

 

拥有第一影响力的“第四媒体”

 “网络已经成为了影响重大事件公众舆论的第一媒体”,莫高义举出数据说,2008年中国近3亿网民中已有近80%从互联网上获得信息。而网民是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主体,莫高义强调说,“如今,中国网民的爱国热情以及参政希望的热切程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凤凰卫视《文涛拍案》节目中所使用的画面就来自于一位映秀镇网民的手机视频。正是在这段既不稳定又不清晰的视频里,这位遇难者在烟尘滚滚的现场,惊恐万状地向父母、亲戚朋友不住忏悔的画面,胜过了任何一台专业摄像机的作品,胜过了任何一个职业记者的专业解说,震撼了电脑前的窦文涛,打动了千千万万的电视机前的中国人。

 

会议现场

 

每一位网民都是记者

  “‘公民新闻’就是互联网上的一道新景观!”莫高义博士指出,“在中国,网络已经成为了一个有效的社会监督渠道。”他拿出了去年热议的“奶粉事件”一例,“互联网在2008年8月份就已经有了对这一事件的讨论!”2008年9月9日,在媒体上出现“某著名品牌奶粉”字眼后的三天里,网民便群起开始了对互联网信息的大搜查,而所有结果的矛头直指“三鹿”。就在三鹿公司现身辟谣的一个小时之后,一位自称“三鹿公司内部员工”的网民在互联网上揭示了“三鹿”设法出资与各方联手试图减小负面影响的各种手段,一贴激起千层浪,这成为了整个事件的拐点……

 

  “每一位网民都是记者”,莫博士接着来了一句,“不是都说官员‘身边三尺有网民’吗?”莫高义列出了2008年与2009年“落马”高官们的例子,包括有名的“天价烟事件”以及“肇庆端州公款出游事件”,这些官员都栽在网民的手里。

 

  “在互联网,没有任何消息能捂得住,也没有任何谎言有藏身的地方”,莫博士指出,政府不能不发布新闻,也不能乱发布新闻,还不能只发布新闻。“网络新闻传播效果是由国民参与同新闻发布一起决定的”,政府应该在发布新闻之后去了解它是否回答了社会公众的质疑,是否达到了社会引导效果,否则,就要进行补充和引导。“这些,都是互联网给政府的新闻发布带来的挑战”。

 

“中国的人肉搜索让FBI也黯然失色”

    莫高义肯定了网民在舆论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网民的穷追不舍能给当事部门构成舆论压力,有时能补充事件细节,甚至做出非常正确的判断,互联网是各路英雄各展能耐的地方”,他补充道,“首先证明‘华南虎照’有假的正是网民”,但他同时也表示,“中国网民追求真相的权利是合法的,但是不能滥用。”

 

    我们无法保证每一个普通的网民都能对时间发表公正客观的看法,然而网上却有许多评论都是情绪化的表态。莫博士提起了一名别墅女主人被杀的新闻,这条新闻竟引来一片“杀官济贫”的叫好声,这让他感到诧异,“这正是一种‘仇富仇官’的情绪”。在网上说自己是官员,是专家,就会激起众怒成为众矢之的。“搜索是互联网的一场革命”,“中国的人肉搜索让FBI也黯然失色”。

 

    莫高义指出,舆论暴力和言论杀人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人肉搜索”的对象并不完全是负面人物,也有许多无辜的老百姓,这已经涉及到了一个隐私权的侵犯问题。“在座的每一位都有可能成为‘人肉搜索’的对象。”

 

讲座结束后我校院领导和莫教授的合影

 

   莫高义认为对“人肉搜索”立法是可以尝试的。他解释道,“并不是说要制止住它,只是设一个‘度’”,对于网络参与,我们需要宽容随意性、引导情绪性、限制暴力性、禁止攻击性并鼓励建设性。“当然,如何通过互联网与公众沟通,如何吸收网民的智慧,也是当今领导们的一个现实课题。”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