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童兵莅临我院 共同探讨国内高校新闻学建设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9日

      

本网讯 1116日下午,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新闻学教授童兵莅临我院,并于院系楼254会议室与我院领导、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此次座谈会上,童兵着重分析了国内各高校新闻与传播学系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我院院长杨魁,党委书记黄秀娟,副院长何国平、侯迎忠,新闻系主任朱颖,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赵建国,副教授唐佳梅,副教授刘康杰,云山青年学者万婧以及多位新闻系2016级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杨魁向与会人员隆重介绍了童兵,并表示:邀请童兵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给我院把把脉,使我院发展得更好。

杨魁发表讲话

此外,杨魁还向童兵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建院历史、现今的师资力量以及我院学硕点和专硕点的建设情况,并着重介绍我院的办学特色——开办了全英班。杨魁指出,全英教学能为广外新闻学子打下良好的外语基础,并能够培养出具有全面化国际视野的人才

随后,童兵全面分析了全国高校的新闻学院的开办和新闻学博士点的设立情况,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位委员会现今的博士点设立政策——“总量调控,即各个省内的博士点数量一定,再按照省内各高校的教学情况进行分配。他还提及了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情况,并指出部分大学近年来也开始注重本校新闻与传播学系的发展,而山东大学不仅新建了新闻与传播学院,还特别设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

童兵教授发表讲话

根据西北高校的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童兵还特别强调了要注重西北的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希望各高校能给西部高校的建设尽一份心。

在会议的尾声,万婧向童兵提出了一些有关青年学者研究项目选题的疑问,童老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万婧博士

     

嘉宾资料:

童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美中传媒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香港树仁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顾问,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郑州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一些新闻学术刊物编委及顾问。主讲新闻传播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原著选读、中西新闻传播比较、大众传播与中国社会等课程。

出版著作、教材、辞书共21部,其中著有《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史稿》、《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新闻理论》、《比较新闻传播学》、《中西新闻比较论纲》、《主体与喉舌_ 共和国新闻传播轨迹审视》等,主编《中国监督学大辞典・社会监督卷》、《企业报理论与实践》、《新闻传播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等,合作著有《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新闻学卷》、《新闻理论教程》、《新闻理论简明教程》、《新闻事业概论》等。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主持国家教委七五课题《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理论研究》(已完成)、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八五课题《中西新闻比较研究》(已完成)、国家教委九五课题《中西新闻理论与方法的比较研究》(已完成)。主持编写教育部《新闻学与传播学科十五研究规划及课题指南》(草案)。现主持教育部十五重大课题《中国新闻传媒舆论监督历史使命及操作机制研究》,主持教育部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八十年新闻思想研究》子课题,以及复旦大学课题《新闻舆论导向与公民环境意识》。 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新闻事业概论》198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图书三等奖。《新闻理论教程》1993年被评为国家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1999年被教育部电化教育办公室表彰为全国广播电视大学优秀主讲教师。2000年《中西新闻比较论纲》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0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指导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3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指导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人民大学指导优秀博士论文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