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6广告学年会分论坛三:中国广告创新人才培养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本网讯 1211日下午﹐“广告学年会:中国广告创新人才培养”分论坛三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院系办公楼301室举行。本次分论坛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杨立川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姜智彬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陈福宝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叶凤琴教授负责点评。武汉大学新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奚路阳﹐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系晏菁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寰副教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讲师方艳﹐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育师李媛媛﹐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姚婷﹐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讲师吴雯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统学院李德团受邀进行演讲。

 

分论坛现场

 

 

突破与创新

奚路阳在《突破“创新者的窘境”》下提出引入“学习产出”(outcome-based education﹐简称OBE)教育理念。他在演论中引用了一个观点:广告教育的本质要“基于广告又超越广告”﹐说明现有教育体系进入成熟和稳固的阶段,这与广告产业处于动态改变的环境发生冲突﹐因此需要作出变革。那么OBE是什么呢?

OBE是一种以结果作为主导的教育理念﹐着重于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的教育理念。广告教育的改革﹐应将目标放在培养人才的基本定位、专业能存特征和专业服务定向的层面上。奚路阳亦强调:“教育的出发点不再是我们想要什么﹐而是为了达到预定的教学效果的们需要做什么。”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奚路阳演讲

 

 

菜鸟进化论

晏菁在演论开端以“菜鸟教师”来形容自己。她指出,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时代的学习方式和核心优势已经改变了。她更表示这种变化之大﹐亦一度令她的教育陷入迷茫。后来,创意传播思想为她的教学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她以自身的教学实践作为例子﹐总结出3个的教学阶段。一是互联网团体教阶段﹐二是创意个体项目阶段﹐三是受众行为分析阶段。她指出,个体一代可能是未来广告的一个发展方向。因此在课堂上她对问了三个问题﹐“你的兴趣是什么?”“你擅长做什么?”“你认为你适合作什么?”得到答案后,她再根据学生的答案制定相应课程。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晏菁发表讲话

 

 

新火花的点亮

姚婷在演论中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学要从适应到融入到创新逐步深入﹐不断发展学生在策执方面的能力。为此,她提出两项内容: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和翻转课堂。其中翻转课堂是以项目制教学的形式并在她的《广告经营与管理》课程中投入实操。而项目制教学则是以分组形式让学生组建属于自己的“公司”。项目制教学主要内容先是理论引导﹐再作市场实践﹐然后进行工作反思﹐作出针对学习﹐再回归实践。项目制教学在会中亦引发热议。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姚婷演讲

 

 

国际接轨

 

吴雯的演讲着重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她指出广告人才应与国际接轨。为配合此理念﹐她提出四种教学方式:“工作室制”、“导师制”、“学科竞赛制”和“助教制”。以培养知识到素养到能力﹐最后到达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目标。她指出老师可能不了解国际情况﹐所以鼓励老师访学。在会中更介绍了31的方案﹐取消大学英语课程以雅思英语取代之﹐以准备学生一年的国外学习生活。

 

浙江师范大学讲师吴雯谈思考

 

 

 

三位点评老师一致对各位年轻教师为广告学教育创新的付出作出认可及赞扬。姜智彬教授还指出,这次的论坛提出的理论思想达到世界水平,期望日后各高校的广告教育﹐可依照其特色作出独特的定位。

 

在论坛的末尾﹐被誉为“广告界第一人”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培爱教授点评作结。陈培爱教授指出广告学教育正处于变与不变当中﹐广告学教育亦有了很大的改进。他表示年轻教师在教育中处于重要的位置﹐强调年轻教师要记得深入思考。最后,他寄语道:“有你们这一代的年轻老师在﹐我们的中国广告学界的教育一定大有希望。”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姜智彬点评演讲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教授讲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