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6广告学年会分论坛五: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广告融合与创新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本网讯 1211日下午,2016年第15届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第五分论坛在院系办公楼426举办。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广告融合与创新”,九位演讲者结合各自的研究课题,多角度畅谈新媒体背景下的广告新发展。

出席本次分论坛的嘉宾有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颜景毅教授、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永俊副教授及我院蔡卫平副教授。进行主题演讲的演讲者有: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罗志超老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经超副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营销传播系副主任顾杨丽老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晔老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金荣洲、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赵扬老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诗婷老师、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洋老师和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刘湲湲老师。

论坛现场

  

营销创新:探索多行业构建新框架

针对新媒体环境下广告融合创新这一主题,演讲者们分别深入探讨了营销创新和形式融合两大板块的内容。陈经超、顾杨丽、王晔、赵扬分别从手机饥饿营销、中国电影营销、社会化媒体营销和商业保险营销这四大行业阐述当今互联网新媒体与广告营销的结合,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和新观点。其中,顾杨丽着重分析“互联网+”时代与中国电影营销结合,她以阿里影业的成立为切入点,讨论互联网对中国电影产业链格局的重大改变,并从在线选座和在线票务的发展引出电影行业“最后一公里”的变革。而王晔则融合了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相关知识,通过分析受众使用社会化媒体的六大心理,提出了构建社会化媒体营销沟通元模型的创想。此外,陈经超和赵扬也分享了自己的科学专业研究结果,对行业广告营销创新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王晔演讲

形式融合:回溯发展史发掘新元素

在形式融合这一大板块中,其余的五名演讲者分别从“新”与“旧”入手。其中,罗志超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广告译著发展,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今后广告译著出版应在结构的平衡和内容的优化上共同发力,在品种的丰富和品质的提升上再接再厉。此外,他详细介绍了他本次研究的具体过程,并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供大家讨论学习。而刘湲湲同样回溯历史,探索唐宋时期店堂装饰广告对现代品牌营销的启示。相反,金荣洲、张诗婷、张洋则从“新”的角度出发,立足于挖掘广告形式创新的新要素,分别探讨了城市特色文化资源、符号化场景、内容创造和流量变现这几大元素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对传统广告发挥创新性的作用。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老师刘湲湲演讲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张洋演讲

在最后的点评环节中,颜景毅肯定了本场分论坛是一次发言精彩、学问丰富的珍贵学术互动。他针对各位演讲者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演讲者选题的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议。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颜景毅教授点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