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6广告学年会分论坛六:计算广告与广告的未来发展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本网讯 1211日,201615届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平行分论坛六“计算广告与广告的未来发展”在我校院系楼245会议室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张庆园、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学生姜文、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侯少华、华中农业大学广告与传播学系学生赵斓及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大数据”、“媒介融合”、“人工智能”等论题提出很多创新性观点。该论坛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杨效宏主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明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菲、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雨、上海南康科技有点公司数据产品部市场总监谷曼丹、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陶如意、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学生谷征。

分论坛六现场

张庆园从广告主与受众、广告代理与媒介、广告作品与效果这三个方面分析大数据时代下广告业的形态革命。他指出,广告主与公众是双向对话,二者是平等关系。并进一步提出,在大数据时代下广告业的观念应有所创新,从“精致宣传”到“平等对话”、从“分工合作”到“多元融合”、从“信息传递”到“建构社群”,同时要承认公众的主体地位。    

华南理工大学张庆园讲师探讨大数据时代的广告业

姜文通过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组织运营的“东师青年”微信公众号,以内容类型、推送形式、推送时间、可互动性四个方面为立足点,提出“内容为王”的观点。此外,她也对当下众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建议,她认为“东师青年”之所以能在众多校级公众号中表现突出,是因为运营方注重精品意识和互动性,并有机结合学生的作息时间表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推送,利于推送的分享和传播。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姜文演讲

侯少华在论坛上为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在人工智能与广告业发展上的探索事例。他引用科大讯飞、优数科技、谷歌等公司的事例,指出人工智能+广告模式已有了不少探索经验。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广告模式将是未来广告业的主体模式之一,而目前该模式仍受到隐私问题和AI问题的一些制约。    

赵斓从品牌传播中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入手,提到当下对大数据的分析缺少对微观层面的重视,在研究中缺少横向对比,仍以固有广告模式框架看待大数据时代下的广告模式变化。她初步提出一个品牌传播中的整体循环模式,从数据、分析、品牌转化三个层面建立架构,而她也通过“数据是死的,而用户是活的”这句话强调了用户是架构的核心。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赵斓演讲

论坛的最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明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菲对各位学者的演讲进行点评,还提到了“技术服务于人”、“广告是承诺,品牌是兑现承诺的结果”等观点。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程明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王菲点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