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James Ebel:大数据时代的营销传播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本网讯 1212日,浸会-北师大珠海联合国际学院James Ebel教授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进行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营销传播》的演讲。演讲中James Ebel阐述了如何在数字时代处理好技术、工具与原则(Tenets)三者的平衡我院部分以实现有效的品牌定位。

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高校新闻传播及相关院系教师与研究人员,新闻传媒、新媒体机构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新闻传播或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齐聚八角楼,共享学术盛宴。

讲座现场
James Ebel教授授课中

科技改变世界

James Ebel以柯达公司从强大到破产为案例,“It is technology kills it.他说道,同时指出,不仅仅是柯达,大量传统行业都面临着危机。他进一步阐述,在摩尔定律(Moore’s Law)的作用下,科技发展迅速,科技成果变得功能强大而价格低廉,传统行业受到冲击,世界正在改变。

他指出,在“工业4.0”时期,科技在汽车行业、能源、制造业、农业、医疗业、教育事业等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引起的翻天覆地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变的现象,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就业的冲击。科技向各行各业涌入,传统产业、低端劳动力面临淘汰。

James Ebel认为在当下与未来,我们应时刻留意新的科技,不忘初心,用时刻改变着的科技提供不变的价值,保持灵活变通,而前提是,我们要接受改变,正如James Bbel所说的, ”That scares me!Butchange is good, change is always good.”

品牌建设原则

James Ebel详尽介绍了“广告文案写作五步法”以及“有效品牌定位3t原则”。

“广告文案写作五步法”,即:问题、方案、好处、如何运行、停止担忧(problemsolutionbenefithow it workdon’t worry)。

先找到消费者的问题,他指出要找出并着眼于那些时而浮现但未引起关注的问题以及那些时常出现、引起关注但是未能解决的问题。之后要给出解决方案,接下来,需要说明能给予消费者的好处。他表示,即使表达对自己父母的尊重也期待着回报与好处,人是趋利的,要站在消费者的视角,让他们看到实际的好处,同时要让消费者明白产品是如何运行并生效的,要用不超过三个的产品特征与所能给予的好处联系起来阐释;最后且最关键的一步,要找出并打消消费者脑中可能有的疑虑。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驱蚊卫士”(The bug beater)成功运用“广告文案写作五步法”的案例,加深了大家的理解。

“有效品牌定位3t原则”即“可见利益”(tangible benefit)、“事实依据”(truth)、“这就是我!”(That’s me!)   

一个有效的品牌定位,应该做到让消费者看到可见利益,并且给出事实作为支撑,同时引起消费者的共鸣,让他们情不自禁地说出“这就是我!”。James Ebel表示,引起共鸣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这需要跟大众在核心层面上的信念(belief)与行为(behavior)构成联系。他认为,人类的信念和行为具有全球范围内的共性,这个需要洞察力,去发现它们,利益、真相与洞察,构成有效的品牌定位。

James Ebel表示,这些都是他在众多具体案例实践基础上的经验总结,不能保证体现创造力,但是非常有效。

浸会-北师大联合学院Prof. James Ebel演讲

必备的工具(Tools of the trade

James Ebel重点向大家阐述了智能手机的作用和影响。他指出,手机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了。“If you don’t have a mobilephoneyou are not alive.”他带着幽默的口吻说道,“You have been so crazyabout your phone.”他认为这样的影响有利有弊。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大家对它的依赖性使得它成为了一个优质的营销传播平台。但是与此同时,手机使得人们更倾向于虚拟的交流,他说一些人在面对面喝咖啡时并不互相说话,而是在玩手机。

在讲座的最后,James Ebel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大家,在这个时代,作为学习新闻与传播的我们来说,还要去热爱传播技术之外的一切技术;并且,一方面要积极学习大师的经验总结,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最后不论如何,我们要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保持镇定,学习中庸之道,牢记自己的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