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Reuben Stern:合理的数据可视化有助读者理解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本网讯 1213日上午,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在八角楼会议室讲授了他在2016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的第四节课。课程以“数据可视化与基本软件导论”为主题,具体讲解了数据可视化的定义以及运用方式。

会议全景

什么是数据可视化?

首先,Stern教授对数据可视化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说道,数据可视化是当前很火热的一个研究,即将数据库中每一个数据项作为单个图元元素表示,并以大量的数据集构成数据图像,同时将数据的各个属性值以多维数据的形式表示,所以数据可视化可以帮助人们从不同的维度观察数据,从而对数据进行更深入的观察和分析,并且能帮助人们向受众更好地传达正确信息。

在介绍完数据可视化的概念后,Stern教授提到了数据可视化的作用:对于新闻工作来说,好的数据可视化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新闻的意思,可以帮助记者更好更准确地发现问题并进行更准确更复杂的调查。Stern教授以美国航天局于1986年“挑战者号”失事后做出的关于温度与飞船失事的事后诊断数据与后来美国航天局发布的改良后的图表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正确使用数据可视化的作用。他指出,只有以图表的形式将信息充分展现给受众,并且还要有一目了然的外观的数据可视化才叫成功。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讲课

怎么做好数据可视化?

在讲解了数据可视化的作用后,Stern教授接着介绍了怎样做出好的数据可视化的图表。他提出,做出一个好的图表需要三点:正确信息、好的设计和好的思维。随后Stern教授对这三点进行了详细说明,正确的信息前提是消息来源可靠,读者对其感兴趣且这组信息得值得我们对其进行可视化。第一,好的设计需要我们拥有良好的设计素养和分析数据的素养,且应该对内容中重要的部分给予更多的表达,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到重要部分;第二,好的设计应该要引导受众对数据的思考;第三,好的思维就需要设计者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尽量使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思考图表内容。

随后,Stern教授介绍了基本的数据可视化的图表类型,其中包含表格、柱状图、条形图、区域图、饼状图和散点图。Stern教授表示,虽然这些图表都直接,但是我们可以往其中加入图片等元素使其变得易于理解。Stern教授接着介绍了几种高级的图表,如比照图更多运用于商业预估、气泡图多用在反映趋势、热点图多用在体现当前形式。介绍完图表类型后,Stern教授说道,我们要在现有的图表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做出好的数据可视化图表。

Reuben Stern教授与章于炎教授讨论

数据可视化相关软件介绍

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和图表类型后,Stern教授用ExcelTableau向我们演示了如何使用数据可视化的软件。在展示过程中,Stern教授特别强调,我们用软件将数据可视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做出来的图表的效果,一定要调整一些与其他内容不匹配的地方,并且要注意数据之间的对比,这样可以更好的向受众展示这组数据的重点。

最后,由于时间原因,未进行提问环节。Stern教授最后补充,我们一定要注意对信息的选用,并选用适当的方式帮助信息的体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