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Reuben Stern: 数据可视化深度学习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本网讯 1214日上午,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未来实验室副主任Reuben Stern教授在我校南校区八角楼进行了《数据可视化深度学习》的演讲。在此次演讲中,Reuben Stern教授承接上一场数据可视化的教程,进一步解读了数据可视化的各种模式和作用以及制作方式,提出了数据可视化在未来新闻业发展中的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意义。

讲座现场

数据可视化的作用

在开始时,Reuben Stern教授用热度图、散点图、甘特图等图型作为例子向学生们展示了小图型集群区别、历史发展和作用。Reuben指出,数据可视化是一种创新呈现方式,用户能够通过采集相关数据并运用一定的可视化工具,把结果制作成图表来展示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通过直观比较之后能进一步分析出相关规律。特别是在一些历史事件中,适当地运用数据可视化可以进一步揭示历史事件的隐性事实和趋势,帮助我们更好地解释历史。

密苏里新闻学院Reuben Stern教授

数据可视化的互动性价值

Reuben在课上重点讲述了数据可视化的价值。他提出,数据可视化能够以独特的方式传达信息,尤其在媒体工作方面此项技术利用范围会更广。如从新闻的角度出发设计图表和受众进行个性化互动,能够使新闻更加生动,提高受众兴趣,帮助受众更好地进行理解和记忆。除此之外,数据可视化还能帮助人们通过各种准确的数据事实分析规律,为受众提供更为深入和复杂的解释。更重要的是,数据可视化强调受众的个性化体验(Personalized experience),这种方式给受众提供了与数据交互和发现自己故事的机会,同时能够增加在网站的浏览时间。

现场提问环节

数据可视化的制作

   随后,Reuben提出: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数据分析成为可能。更快的技术加工、更强大的Web服务器、无处不在的设备等为数据可视化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了保障。另外,一些强大的图表制作工具、新创公司提供的新型工具和开源软件以及一些开放的数据库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制作数据图表。    

在答疑环节,有学生提出“数据可视化是否需要为受众提供信息和理由”的问题,教授回答道,大数据分析虽然能帮助人们指出各种因素的相关关系,但我们不能简单地下定论,仅由数据就判定原因或结果。在新闻数据的引导下,进行采访调查才是新闻的重点,“数据是新闻作品的开始,而不是新闻作品的结束”。

对于应如何正确使用数据、如何看待大数据时代下的道德规范等问题,Reuben则指出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绝不是在一周内全面了解和解决的,希望同学们能以论坛为起点做深度学习和相关研究。

课余时间学生主动向Reuben Stern教授请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