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密苏里大学教授来我院座谈 分享“密苏里模式”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本网讯 1215日下午,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Reuben Stern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章于炎在我校院系楼254会议室与我院领导教师进行座谈。会上,密苏里大学教授介绍了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一些状况,同时与我院领导教师分享了对新闻和新闻人才的一些看法。出席本次座谈的领导有我院院长杨魁、院党委书记黄秀娟、副院长何国平、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姜熙以及教师何刚。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Reuben Stern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办学体系方面分享了他们在建设学科的一些经验。他介绍,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在低年级时主要学习4门基础课程+通识课,而到了第三年开始正式接触高强度的专业课程学习。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Reuben Stern介绍了他们“密苏里模式”注重实践为主的学习方法,他们的教师队伍大多数曾经是业界高层人员,以目标驱动结合实地操作的方式授课。同时他认为用“coach”来定义密苏里大学的教师更为贴切。    

Reuben Stern针对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课时量这一问题上,介绍到在密苏里大学的完全学分制的模式下,专业课程的规模占所有课程的1/4~1/3。而在专业课程这一部分的设置上,他提到“密苏里模式”强调“因材施教”,具体表现在学院的大部分专业课程是面对学院的所有学生,学生根据兴趣选择所修的专业课程。“编辑班的学生要具备批改报道班学生作业的能力。”他以这一教学目标来表现“密苏里模式”注重实践性的特点。    

Reuben-Stern教授和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商谈

紧接着Reuben Stern又大致介绍了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专业课程的一些设置情况和教学方法。以数据新闻专业下的Computer-assisted reporting(计算机辅助报告)课程为例,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掌握通过计算机技术收集、组织数据、获取精华并得到新闻产品的能力。学生通过学习所选的专业课程,掌握分析材料并呈现新闻产品的能力。在毕业时以毕业产品来评定,并利用该毕业产品在行业内竞争上岗。    

其后Reuben Stern补充到,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会利用暑假参加学院里与媒体相关的暑期课程或者选择实习。他介绍到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有纽约、华盛顿、布鲁塞尔、巴塞罗那、伦敦这五大实习中心。“密苏里大学在当地为学生提供住宿,鼓励学生自己寻找实习基地,而我们会提供一些来自当地企业的机会。”他说到,“我们的实习基地并不仅仅是安排实习机会,而更多是提高学生融入业界的能力。”    

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环球交流项目中心中国合作项目部主任章于炎

介绍结束后,杨魁表示想了解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所修学分的2/3~3/4的课程内容。Reuben Stern回答这部分是混合课程,涉及到科学、语言、人类学、统计学、经济学、行为科学等方面。针对国内大学教育太注重专业技术而忽略综合素质的问题。在杨魁问到新时代新闻人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和素质时,Reuben Stern表示他们也在探索这个问题,他认为新时代新闻人不能忘记传统的新闻技能,掌握新技术,能评估正确的舆论,具备指导大众的能力和责任心,拥有必要的应变和平衡能力。他特别提到当下年轻人缺少倾听意见的耐心,他认为倾听意见是新闻工作的重要部分。    

我院院长杨魁

会议临近尾声,在现场提问环节中,一位学生想了解美国的学生是如何获取并学习计算机软件的。Reuben SternAdobe为例,学生可以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取Adobe系列软件,并且Adobe公司会与教育部门合作提供免费的教育版。而学生不需要受限于某个软件,他们可以用其他软件完成课程目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