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外-密苏里工作坊】如何更好地将互动地理图释应用于新闻领域?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7日

本网讯 2016年12月16日,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周已经进行到最后一天,Reuben Stern教授就“MAPPING DATA”的主题从重要性,创意和起源,实际应用以及数据素养等方面着手,列举了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讲述如何更好地应用地理图释于新闻领域。

Reuben Stern教授演讲

地理图释的创意和起源

讲座一开始,Reuben教授首先解释了地理图释为什么能有效传达信息,其中包括了地理图释能使新闻可视化,受众本身对于地图的直观理解,能形成互动性以及有价值的图释来源等原因。随后,他以约翰·斯诺利用点地图侦破霍乱病来源和90年代美国安德鲁飓风作为例子,从19世纪的一次尝试到现代社会里地理图释与新闻实战的第一次成功结合,阐述了地理图释具有的力量——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事实。

如何将地理图释与数据新闻相结合

Reuben教授提到,地理图释实际上也是数据新闻的一个延伸,为了使二者更好地结合,我们需要使用到电子表格(spreadsheet),数据管理器(database manager),统计软件(statistic software)和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他选择地理信息系统(GIS)进行展开,用简明的图示指出其核心是在于将信息进行分层展示和处理,最终进行多层数据叠加以形成可视化的效果。随后Reuben教授以街道地址为例,阐述了地理信息系统的工作过程:相关软件可对信息进行分析,并类似于Excel表格进行计算,最后以地图上的一个点或地区的形式进行展示。同时他通过展示不同地区枪击严重统计的地理图释,指出地理图释存在的两个问题:其是否能真实表现我们所要传达的东西?且其经常受到人口不平等分配的影响。

讲座现场

讲座中Reuben教授向听众展示并讲解了关于近日美国总统竞选投票情况的几张不同的地理图释,提出选举制度对数据可视化造成的困扰但也提供了一定的空间,比如可以采取统计地图或者把相关数据用正方形块进行表示的方法。随后他从趣味性以及严肃的角度进行探讨,先以失败例子强调地理图释应避免传达信息过多和上下文背景缺乏的问题,后举出包括美国海平面图释等多个成功典范,理出一条关于如何应用地理图释的清晰的脉络:收集数据—数据整合发出指令—产生互动。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地理图释的作用除了提醒政府调整政策,也能在必要时对民众造成警示效果。

在展示数个生动例子的过程中,Reuben教授也给出来一些提升方法,例如利用颜色或图形来让受众更好理解。除此之外,他提到,应用地理图释也会碰到一些诸如数据限制等挑战。

数据素养的提升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Reuben教授就如何提高数据素养展开演讲,他提出,首先我们应该追寻好的案例,其次,不拘泥于自己的立场以避免偏见,并善用常识进行合理预测,最后,我们应保证数据来源可靠。为了更好地展现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错误,Reuben教授举了一个女孩绑架案的地理图释,指出来源于媒体的部分数据不实的现象。为了避免这些错误,他提到不应使用样本过小的数据,并思考样本是否受党派或信息网站的影响,以及学会共享。

在举了一些反例来强调避免过度装饰和慎重使用3D效果的要点后,Reuben教授为下午的数据新闻展示给在座听众提出几点建议:思考自己要表达什么,尽量脱离太曲折的新闻故事,以及合理的时间控制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