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亲历故事,说内心感受——第三届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全省巡回演讲赛成功举办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4日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新闻界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1221日下午,第三届全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全省巡回演讲赛大学城站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举行。

本次巡回演讲活动由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佛山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兼采访部主任严剑锋、原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采访(活动)部副主任陈美寿、新快报时政部记者周聪、南方英文网编辑陈畅、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冰霜等六位演讲者受邀出席演讲。他们对在场来自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及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讲述了他们在新闻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我院党委书记黄秀娟出席并发表讲话,活动由我院副院长何国平主持。

演讲现场
我院党委书记黄秀娟欢迎致辞
我院副院长何国平主持会议

来自全省6家新闻媒体的6名优秀记者结合自身采访报道的经历,讲述采访中亲历的故事、畅谈采访过程、诉说内心感受,用鲜活感人的故事展现全省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

演讲现场,选手们讲真事、诉真情,侃侃而谈,声情并茂,赢得听众阵阵掌声。来自新快报时政部记者周聪的演讲《有一种坚守叫做逆行》在一开场便赢得了许多掌声。演讲以自称“傻大兵”的消防战士开头,讲述了消防战士一些“傻事”:写情书被姑娘拒绝、一点小事就感动地哭起来……接着,周聪谈到消防战士面对火场时也会怕,一旦被坍塌的天花板或者吊灯砸中,那只能被埋在火堆里活活烧死。“水浇到火上就变成了开水,滴到身上就是一个泡。”

《新快报》时政部记者周聪演讲《有一种坚守叫逆行》

随后,周聪讲到了消防战士曾庭民,他每次出任务都会带着一份遗书,因为他怕死,当消防员第一天就怕死。当周聪将曾庭民的遗书读出来时,这短短553个字足以使人听后流泪。明明知道前面有危险,明明知道进去可能有去无回,可有群众受困,他们还得硬着头皮往前冲。逆行既是消防战士的代名词,也是记者的代名词。记者只有奔赴现场,才有资格写下最真实的故事。最后,周聪讲道:“抢险救援,深入火海,消防员在坚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在坚守。还有无数个你们,大家在坚守。这是一个恪尽职守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来自珠海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许鲁南的演讲《超级工程的领跑人》同样精彩。作为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见证者之一,许鲁南讲述了一位为港珠澳大桥呕心沥血的“领跑人”中交集团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的故事。在第15节岛隧的沉管过程中,出现了因为海底淤泥太深而无法沉管的情况,如果沉管过程出现问题工程就会功亏一篑,而回航则会损失大量人力物力,甚至还有生命危险,林鸣在沉思很久后决定回航,“绝不能拿大桥的质量与沉管的安全做赌注”。船队72小时后成功回航,但全体船员都哭了,这是人类无力抗拒自然的不甘与痛苦。

珠海广播电视台记者许鲁南给观众讲了关于《超级工程的“领跑人》的故事

然而第二次出海沉管仍然失败,海底沉管区域局部淤泥厚度再次超标。两次失败后林鸣组织专家组研究分析解决了问题并研发了一套回淤预警预测系统,一个月后十五号沉管终于成功沉放。而林鸣面对采访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我很开心,来之不易,才更值得珍惜。”林鸣在长期的作业中不堪重负,身体出现状况,而他强忍疼痛,坚持到现场指挥了沉管的安放。当许鲁南询问因失血过多脸部已经发黑的林鸣何必这么拼时,林鸣回应“这是我的承诺,三十三节承诺我一节都不会落下。”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不光代表我国沉管技术的跨越和创新,更代表我国综合国力的强盛。林鸣表现出的刚毅和自信,就是中国力量的一种体现。

随后,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冰霜做出演讲《大山里的广电兄弟》,以在大山深处工作的广电人员为例,表达了一个观点:伟大不过是平凡奉献,做好平凡的事业,任何一份平凡的事业都是为了实现不凡而伟大的“中国梦”的一部分。广州日报社记者刘冉冉由于个人工作原因未能来到现场演讲。原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采访(活动)部副主任陈美寿《为了目本村不再“搬来搬去”》讲述了第七批援藏工作组帮助目本村脱离贫困的故事,表达了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为改善边疆少数民族的落户,深入基层、不畏吃苦的工作作风。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刘冰霜在介绍《大山里的广电兄弟》的故事

佛山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兼采访部主任严剑锋的演讲《讲好每个给妈妈听的故事》,以汶川大地震后佛山民众对从灾区来的孩子的关心与照顾,还有对孩子们回四川家乡后的回访,以及援疆记者的故事,体现了记者应该去讲“好故事”来启示家庭和民族的未来。南方英文网编辑陈畅最后出场,发表演讲《信念》,以自己回答外国友人对南海问题质疑和使用企业家郑华星重建冼太夫人故里的故事来反对南海仲裁,他表示,作为中华民族的我们就应该对国土主权有民族的信念,而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更应该坚守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信念。

佛山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严剑锋在《讲好每个给妈妈听的故事》
南方英文网编辑陈畅——这是一个关于《信念》的故事

演讲结束后,坐在台下聆听的各地各新闻单位编辑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新闻界集体交流、教育和培训的好机会,通过新闻人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加深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对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思考和认识。

今年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上,对新闻记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本次巡回演讲赛上的六位优秀记者讲述着他们的亲身经历,贯彻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他们的“好故事”激励在场的每一位未来的新闻工作者去提升自身素养,不忘初心,做好新闻工作,为党和人民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