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邓绍根:新闻精品生产何去何从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1月29日上午,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邓绍根教授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新闻精品生产何去何从?——以中国新闻奖审核为中心》的新闻实务讲座,强调了新闻工作中的新闻精品意识。

“新闻精品生产何去何从?”邓绍根教授以提问的形式引出了讲座的内容。邓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评审,参与中国新闻奖作品审核的经历。邓教授认为,目前中国新闻奖的参评作品在文字表达方面问题较多,质量堪忧。邓教授说,在新媒体发展形态日新月异的当下,推陈出新没有上限,专业素养却有底线。

邓绍根教授在授课

邓教授介绍了近两年中国新闻奖作品的审核情况。据统计,2015年中国新闻奖的参选的856件作品中,共查出323件作品有663处差错,其中168件作品被撤销参评资格,有差错的作品占总数的37.7%。新闻界有些人认为新闻奖评选标准过于严苛,但邓教授认为获奖作品是我国新闻作品的典范。因此无论日常的新闻写作,还是作品都应该吃透评奖标准,树立精品意识。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邓教授总结了中国新闻奖文字作品差错的十大种类,其中最常见的差错是标点符号使用不当和同音字误用。紧接着,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新闻奖审核过程中遇到的错误案例,并对2016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析。邓教授指出,在新闻工作中要具有大局意识,提高政治敏锐度,避免导向性错误。

最后,邓教授对同学们在今后的新闻学习和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1.树立新闻精品意识,力求完美,追求卓越;2.加强学习,打牢基础,防微杜渐;3.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邓教授还与同学们就报业的生产模式进行了讨论,分享了自己在报社体验的经历。

同学向邓绍根教授提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