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旨发言回顾(1):“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主旨发言第一阶段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20171215日,“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人文广州意识重建:善自身·汇百川”为主题,从多元视角探讨广州的人文精神、展示广州的国际形象、以及广州城市品牌的构建及传播策略等问题。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荷兰驻中国建筑师代表等境内外16位政媒产学研多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政媒产学研多个领域,粤港澳等不同地域的,共计128位代表。

大会现场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共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形象建构与传播策略、城市品牌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体系构建、近代广州城市文化发展与人文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广州城市形象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与对策,以及其他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与人文广州相关的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探讨。

第一阶段的主旨发言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荷兰海牙、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的3位海内外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主持本阶段的主旨发言。

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瑞林主持第一阶段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范红教授进行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范红教授首先作了发言。范红教授谈到,区域品牌形象的建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品牌形象有其核心的焦点,但在品牌建设的工作过程中,需要研究梳理的资源庞杂,涉及政府工作部门繁多,也需要市民的广泛参与。

她从多年的城市品牌咨询实践工作经验出发,指出了城市形象是一个跨学科研究、综合性工作,城市传播重点在于让城市有意思、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样就有传播意义。要跟政府准确传达“城市品牌”的概念,培养城市管理者的城市品牌理解能力,才能让他们有的放矢发展好的城市品牌形象。

范红认为,在城市形象传播方面,亲身感受城市空间传达的文化含义是第一位的,在这一方面广东的很多城市都做得很好;其次是口碑传播,即来过的人怎么向别人传递这一城市的形象,这其中尤其要注重新媒体的“电子口碑传播”作用,并努力做到让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变得不言而喻;再次是媒体形象,政府要抓住机遇,尤其是能引起国际关注的事件,做好事件营销和危机管理。

范红还特别举了广州城市色彩多样的独特例子,提出了城市的色彩传达特别重要,有当地地域的联想意义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启示

荷兰驻中国建筑师代表、海牙市前副市长Hilhorst进行发言

荷兰驻中国建筑师代表、海牙市前副市长Hilhorst(何艾伦)介绍了荷兰城市群的发展情况,以及海牙市协同荷兰都市群发展的城市品牌发展之路。他首先介绍了荷兰都会湾区的区域基本情况,以及坐落其中的荷兰四大城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乌得勒支的发展特色。这四大城市人口密集,GDP占荷兰的一半以上

他谈到了自己担任海牙市副市长期间,发现荷兰几大城市在进行城市规划引进新的城市设施的时候相互竞争而非进行合作,从而造成资源浪费对国际都市群的协同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他提醒与会嘉宾,“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同样面临此类缺乏合作权力竞争与其他都市圈的竞争问题。

Hilhorst分享了荷兰在应对这方面问题上的经验,即采取自下而上的合作方式,各大城市共同邀请商业人士城市规划专家学者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成员成立都市湾区组织推动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促成城市新的发展,保护绿色心脏等同时,都市湾区组织还可以举办各种会议,邀请国外的专家发布各种分析报告以及制作各自宣传材料来宣传都市湾区共同为国际都市群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方案国际研究中心总经理邵菱进行发言

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方案国际研究中心总经理邵菱通过对国际知名的广东时代美术馆设计、建造、运营的案例介绍,说明了建筑是有生命的,它的生命意义更深层地表现在它独特的底蕴,体现人们精神上更高的追求。

她谈到,当代世界的复杂性,使得仅仅依靠建筑公司已经不足以产生足够的智慧,去理解和应对不同条件、未知的情况以及复杂的文脉。尽管全球化正在发生,但每一个区域的文化、每一个地方的潜力和可能性都不同。所以,我们不可能用一种建筑或一套体系去应对不同的文化。而每一种建筑都是本土条件和潜力与建筑师天赋和兴趣之间相互碰撞的结果。

邵菱引用参与设计建造广东时代美术馆的雷姆·库哈斯先生的话说:“建筑本质上就是一个同时处理很多因素的魔术——既是纯粹关乎钱,又纯粹关乎艺术。建筑本身就拥有这样的跨度,这种跨度是我们做各种事情的主要推动力。”

邵菱通过讲述一次在电梯里遇到一位在回家路上顺便去参观时代美术馆展览的社区普通居民的亲身经历,提出了不管在城市多纷杂,依然有像时代美术馆这样的一块净土为你加油,这就是一座建筑对于整个城市的人在心灵上的最大贡献。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