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旨发言回顾(4):“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主旨发言第四阶段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20171215日,“粤港澳大湾区与人文广州”圆桌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城市创新传播高峰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人文广州意识重建:善自身·汇百川”为主题,从多元视角探讨广州的人文精神、展示广州的国际形象、以及广州城市品牌的构建及传播策略等问题。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荷兰驻中国建筑师代表等境内外16位政媒产学研多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政媒产学研多个领域,粤港澳等不同地域的,共计128位代表。

大会现场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共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形象建构与传播策略、城市品牌国际传播效果评估体系构建、近代广州城市文化发展与人文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广州城市形象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与对策,以及其他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与人文广州相关的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探讨。

第四阶段的主旨发言环节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的4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葛诗利主持本阶段的主旨发言。

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葛诗利

主持第四阶段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专家栾轶玫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专家栾轶玫谈到,“品牌”和“形象”的概念演化经历了好几个阶段,其中,“形象”概念经历了从最初的强调人、事物和社会组织的区分,到强调独特性、社会性和个性的变化。

栾轶玫谈到,在城市传播研究中,“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经常有交叉混用的现象,但其实二者具有不同的内涵和外延。“城市品牌”更接近于将城市看成一个经济结构,是市场营销的概念,其本性是“经济价值”,诉求的是经济利益;而“城市形象”更倾向于将城市看成“社会组织”,具有更广泛的社会价值与社会意义。城市形象是城市组织“身份识别”及“社会关系识别”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用来进行社会交往的重要工具,而单纯的城市品牌并不具备这一力量。

栾轶玫指出,城市形象建构,实际是集中、接连不断地向市民与相关目标受众提供形象构件,然后把它完整地展示出来,满足市民及相关目标受众对城市形象的期待。提供城市形象构件需要注意具体的社会情境,符合当下的社会场域要求。城市传播主体要了解社会允许的范围,清楚社会道德的底线。在提供城市形象构件时,要注意当下具体的社会情境,特别要清楚国家的相关控制与道德约束的底线。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伟步发言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伟步谈到,他通过调查发现,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均认为广州是一座商业发达的现代化城市,而不是一座文化名城。广州要进一步建设阳光政府形象、加大文化投入、促进基层文化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整合旅游资源,由此创建文化宜居城市,加强城市景观的建设,以提升广州城市形象。

彭伟步指出,广州要加强媒体宣传,突出传播交互性、多样化的特点,强化市民的参与,制作高质量的宣传片,申办高水平的活动,使广州城市形象的传播呈现双向性、互动性的特点,借助国内外的媒体打造一个正迈向世界一线城市的广州城市形象。

他进一步指出,城市形象不仅仅在于城市景观的构建,更在于浓厚人文精神氛围的营造,展现有人文情怀,有温度的城市形象。这种城市形象将有助于广州提升知名度,吸纳更多的人才,再现历史辉煌创造条件。当前,中国各个城市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日益发挥着人才、物流、航空等功能,产生强烈的聚合性效应。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城市形象建设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向世界一线城市迈进。

 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聘副教授、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慕清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聘副教授、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慕清谈到,尽管经历了一系列的竞争和转型压力,但“商”依旧是广州之魂。“千年商都”作为广州的一张名片,始终值得政府在这方面继续下功夫。而城市发展在内容上不能仅仅是个城市区域空间发展规划、产业合作规划、城市群内部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而应该是个涵盖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的综合发展战略规划。

吴慕清探讨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如何从建设市民人文意识着手,影响公众对这座城市的阅读,让市民在历史景观的角落里寻找与当代心灵相通的东西。她展示了一些表现广州面孔的视频作品,这些广州面孔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既是有代表性的建设者,又是角度独特的见证人。她希望通过记录这些人讲述的广州故事,以此作为一个传播媒介,去更好地传播广州“千年商都”的人文精神和历史传统。

吴慕清还介绍了正在筹备之中的与广州城市文化相关的一些摄影展活动、散文集制作等情况。她认为,可以通过影像刺激记忆痕迹,让市民在认知、传承和创新中产生互动,以反过来指导人文广州的践行,以此循环往复,成为人文精神传播媒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袁瑾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袁瑾谈到,当说起广州的城市形象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小蛮腰”“东塔”和“西塔”这三座高大上的建筑。这三座建筑也作为文化地标出现在2017年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里。而除了这些大的建筑之外,其实更值得被关注的是广州的一些小的建筑和空间,即“微地标”,比如时代美术馆、红专厂、方所书店、二沙岛音乐夜市等。

袁瑾逐一对上述几个广州的文化微地标进行了介绍。她认为,当代城市形象的传播动力来自社交诉求和体验式分享,只有获得好的体验,个体才会主动传播。如何获得好的体验,取决于城市文化空间的容积与品质。微地标是具有高密度文化质感的创意空间,是体验经济时代的文化先锋,适合城市漫游。

袁瑾指出,伴随当代城市的更新,城市文化建设正从单纯的硬件建设和景观塑造,走向富有文化内涵的空间营造和审美传播。大地标代表城市文化高度,微地标显示城市文化的质感。广州文化微地标刚刚兴起,但是它孕育着新的城市文化基因和文化细胞。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取决于城市内在的文化品质和凝聚力,微地标有可能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文化形象。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