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师生团队赴全省14个县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实践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7月11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14个团队84名师生,走出校园,分赴惠州湛江梅州、清远等全省11个地市的1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以“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和院长侯迎忠为14个团队送行,副院长朱颖、罗坤瑾和副书记黄石胜等14名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分赴全省14个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10多天以来,14个团队围绕产业扶贫、文化传承、创新创业和生态旅游等主题,深入乡村建设实践,挖掘乡村振兴故事,探究乡村发展路径,讲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东故事。

【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

清远阳山、韶关翁源等团队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聚焦农产品生产技术及销售渠道,多角度调研产业扶贫模式。

清远阳山团队在松林村调研采访

   7月17日,清远阳山师生团队在当地融媒体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采访了松林村书记黄火炎,并赴松林村无花果产业基地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在当地的实施现状。韶关翁源团队聚焦当地农产业发展状况,完成《兰花专题短视频》调研策划方案,在台商曹德兴大力支持下,赴下公司“德芳兰园”的开展拍摄调研,探究翁源县兰花产业对产业扶贫产生的积极影响。


【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云浮郁南和河源东源团队围绕当地特色文化和传统习俗,开展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郁南团队在郁南黄皮产业基地调研

7月16日上午,同学们到郁南沙隆村拍摄黄皮的采摘、剪果和套袋过程,收购情况和包装流程,到建城镇世界黄皮公园拍摄无核黄皮出口调研北美发车仪式。河源东源团队前往义和镇苏家围及河源市博物馆,采访客家娘酒手艺人苏桥光、调研客家文化发展历史和客家娘酒酿制文化等,探究传统文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的新生动力】

乡村振兴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返乡创业,汕尾陆河团队赴汕尾圳口村荷花基地、布金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和螺溪谷欧田村三地调研乡村振兴典型,采访了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西湖村委会子寮村的骏辉达鸽业有限公司。

FD05

采访陆河西湖村骏辉达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骏辉达鸽业有限公司由外出乡贤回乡投资创办,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为进一步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的绿水青山】

农家乐及生态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的共同家园,清远连山团队以茶叶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口,调研生态观光园建设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影响。

清远连山团队调研皇后山生态观光茶庄园


同学们聚焦当地茶旅结合模式,深入皇后山生态观光茶庄园,采访负责人欧明及民众调研少数民族茶园项目的茶旅结合模式运营情况

据悉,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14个师生团队,结合到全省1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实践和提供智力支持,开展“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实践活动,是省委宣传部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10多天以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