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第四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活动中期汇报会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7月24日晚,新闻学院举行第四届“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活动中期汇报会。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副院长朱颖、14个调研实践团队的部分带队教师和全体学生参加汇报会。汇报会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主持。

议开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在致辞时,肯定了14个学生团队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半个月来的取得的初步成果,希望同学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深入乡村、社区、农户等,在南粤大地“学党史、悟思想”,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继续努力,争取更出色的成果,展现广外新传学子的风采。

汇报会的主要内容是14个调研团队依次汇报乡村振兴调研实践的情况和参与融媒体中心实习建设的情况。

乡村振兴:红色党建,先行引领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红色党建在其中发挥着先行引领的作用。

河源市和平县团队以和平县水背村为对象,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水背村党建引导产业振兴的基本情况。水背村重视党员“领头雁”的作用,加强的党基层组织的建设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产业企业和广大村民参与产业振兴建设工作,从而实现丰富农村产业的多元化业态。

和平县团队同学前往水背村进行调研

清远市阳山县团队的调研方向也与之类似。他们通过研究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阳山路径”,分析当地政策的优点和特点,以及其在产业扶贫中出现的问题,期望提出优化建议,进一步推动当地的乡村振兴。

清远阳山团队的成果

除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外,同学们还聚焦通过文化振兴传承乡土文化,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好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自信,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

梅州市平远县团队调研发现“红色+绿色+古色”三色旅游发展模式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以此为主线,通过采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平远县仁居村作为省定“红色村”的发展现状和红色资源利用情况,下一步他们还将前往平远县梅畲村,了解当地的“古色”旅游发展情况。

梅州平远团队的调研方向

汕尾市陆河县团队也以红色文化村落作为调研对象,实地走访陆河县新田镇激石溪村、湖坑村以及河口镇北中村,深度访谈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旅游村落发展情况,形成访谈的新闻稿和调研报告。

汕尾陆河团队的调研计划

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因地制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韶关市翁源县团队以当地特色的兰花产业作为调研对象,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多角度、多方式的新闻专题策划报道。素有“中国兰花之乡”的翁源县,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以兰花产业为依托,确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翁源团队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将兰花打造成翁源的城市品牌形象,从而更长远地推动乡村振兴。

韶关翁源团队的兰花专题策划

作为“中国无核黄皮之乡”的云浮市郁南县,当地的无核黄皮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云浮市郁南团队以无核黄皮产业作为调研对象,努力通过MG动画等新颖的新媒体方式,将无核黄皮打造成当地的城市品牌。

云浮郁南团队的无核黄皮调研方案

梅州市丰顺县团队和揭阳市揭西县团队都以当地的茶旅产业作为探访重点,挖掘茶园种植背后的发展模式,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助力。河源市东源县团队以“客家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作为调研思路,结合客家酿酒文化和河源党支部建设红色文化,调研独属于东源县的乡村振兴之路。

梅州丰顺团队调研的情况

河源东源团队的调研思路

县融建设:实践上分工协作,态度上知行合一

同学们除了展现各自团队在乡村振兴调研上的突出亮点,还汇报了这半个月参与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实践的情况。

很多团队在汇报中都提及,团队内部会根据专业和自身兴趣特长,参与县级融媒体内部不同部门的新闻采集、制作工作。惠州市惠东县团队同学分别在新媒体部、时政部、民生部和专题部四个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挖掘惠东的新闻热点。清远市阳山县团队的同学被分为新媒体组和电视新闻组,分组策划新闻报道,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实习时间,她们也将进行内部换组,确保每位同学在实习过程中都能锻炼到不同的技能。

惠州惠东团队参与县融媒体实习情况

在这半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清远市连山县团队确立了“主动认领、积极配合、多问多学”的实习态度,积极认领和策划新闻,积极配合县融完成各项新闻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知行合一,将理论融入实践中。

清远连山团队的县融实习工作安排

揭阳市揭西县团队确立“三线并举”的实习思路,县融调研、讲好广东故事新闻策划和实习策划三线同步推进,分工多线路的完成既定的任务。

揭阳揭西团队确立的“三线并举”方案

县融建设:政务新闻有新意,民生新闻有亮点

为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创新“政务+服务+商务+新闻”运作模式,同学们在参加县级融媒体建设过程中,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为县融的新闻传播创造新的方式。

湛江市雷州市团队积极配合当地县融媒体的报道需求,为当地“60周岁以上人群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宣传制作短视频、海报和推送,采用自媒体时代人们更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他们还将继续在政务新闻中寻找创新的报道形式,在民生新闻中寻找闪亮的报道角度,制作禁毒、反诈、 党史学习微宣讲等题材的短视频,为雷州融媒体挖掘更多的新闻亮点。

湛江雷州团队参与融媒体中心实习建设情况

江门恩平市团队的同学为融媒体中心制作了暑期防溺水、防范台风等题材的多条短视频,以多样的形式为恩平的创文工作提供正能量的内容。同时,她们充分发挥自身智力作用,完成恩平是为宣传部下达的关于“两中心一平台”的调研任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

江门恩平团队参与当地市委宣传部的调研情况

发挥自身优势,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制作新式的媒体产品,成为许多团队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方法。茂名市信宜市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优势,结合当地新闻报道特点,创新视频制作方式,为当地的县融制作了12条抖音短视频,并最终发布了5条视频。

茂名信宜团队为当地县融制作的短视频

14个团队汇报完后,副院长朱颖教授勉励同学们继续完成既定的实习和调研任务,以突出的成绩结束本次的“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和县级融媒体实践活动。黄石胜高度肯定了每个团队的取得的初步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和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要求全体学生继续严格遵守安全纪律和工作纪律,聚精会神讲好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广东故事,在南粤大地感受和体会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并结合调研实践项目学好党史红色精神、讲好党史红色故事,在实践中更好地成长为马克思主义新外观武装起来的新时代新闻人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