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惠副校长来新闻学院宣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文字:张维
图片:黄文靖
编辑:李亮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为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12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教授来新闻学院宣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主持。

王廷惠副校长以《“卓越”谋划,建设“卓越”,为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奋力拼搏!》为题,详细阐释了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怎么说”以及“学院怎么干”两大问题。

王廷惠副校长宣讲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王廷惠用“不平凡七年的广外成就与广外经验”总结学校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七年时间,广外在“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办学实力水平全面提升”两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谈到科研创新,王廷惠指出,学校强有力、高效率、高质量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推动广外近年科研实力不断攀升。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4项,全国排名第41,在全国同类外语院校中稳居第一。

谈到新时代学校的发展形势和发展目标,王廷惠着重强调“广外机遇与卓越目标”。广外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在全球蔓延、广东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这是广外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站在新的时代起点,广外师生要肩负新的历史重担,要矢志追求卓越,协力争创一流,要“确保到2025年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满意、社会满意、人民满意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广外如何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王廷惠阐释要以“六大卓越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卓越学科引领、卓越师资引育、卓越开放合作、卓越文化建设、卓越治理体系)为引领,建设卓越大学。要以高水平党的建设引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

宣讲会现场

“学院怎么干”的问题上,王廷惠指出,学院是大学的基石,办大学就是要把学院办好。新闻学院要以“强立德树人方向、强高质量组织、强使命担当”为指引,对照对比对标对表“学校六大卓越工程,落实落细落准落定,启动编制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建设卓越大学的卓越学院。

“卓越人才引领工程”方面,新闻学院要注重“课程思政”的建设,要先行谋划、先行培育、先行孵化、先行先动,着力建设一批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在“卓越学科引领工程”方面,新闻学院要主动对标同类高水平学科,充分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快形成或深化拓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流方向;要加强新闻学科建设,主动谋划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感谢王廷惠副校长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详细解读,帮助新闻学院师生对学校所面临形势、所取得巨大成就有了更深入认识,感谢王廷惠副校长结合新闻学院实际情况对学院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指明前进方向。与会人员均是学院建设的中坚力量,应有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勠力引领学院发展。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讲话

新闻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及委员、辅导员、办公室全体、各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