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开展第九期培训

作者:叶芝、熊洛琪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13-4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开展第九期学员培训。此次培训共设有四场专题讲座。《南方人物周刊》副主编卫毅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两场讲座,给大家分享了新闻特稿(非虚构写作)技巧;原南方周末深度记者、现博雅天下8号路口主编冯翔跟大家交流的是新媒体写作技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颖教授则为即将到来的社会调研任务,给大家讲授了调研报告写作技巧的相关内容。

 

卫毅:写新闻就是在写历史的底稿

卫毅主编在授课 

13日,《南方人物周刊》副总编卫毅作了题为《“寻找桃花源”——历史、文学与非虚构写作》的讲座。

上午9时,上半场讲座正式开始。卫毅首先针对非虚构写作的概念进行了说明。他溯源报告文学与非虚构写作的历史,通过梳理钱钢的《唐山大地震》、约翰·赫西的《广岛》、刘震云的《温故一九四二》等国内外著名作品被人们确定为非虚构作品的过程,阐明了报告文学与非虚构写作之间的关系。他说:“严格按照事实去写的报告文学,就是非虚构作品。”

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归纳了非虚构写作的特征。他认为进行非虚构写作需要有特稿意识。他说:“特稿很多时候是在做‘转化’的工作,将一个事实,转化成你想要的故事。”同时,他认为:“非虚构作品不仅要写世界的真实,还要写人内心的真实。”在谈及“历史中的人”时,他提到科林伍德的“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并认为“这对新闻人同样适用”。他说:“写新闻就是在写历史。新闻在写下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了历史,或者说是历史的底稿。”

下午230分进行了下半场讲座。卫毅以2017年获得腾讯、网易非虚构年度最佳作品奖的《一桩连环杀人案和一座城的往事》为例,讲述了当年在甘肃白银、榆中、兰州的采访过程,以及他的心得体会。在谈到组织采访所了解和理解的事实时,他说:“写作是关于时间和空间的艺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里巧妙地表达主题,是富有挑战而又有趣的工作。”

最后,他提出非虚构写作中的“匠艺”。定位、质疑和贯通的能力构成了匠艺活动的基础,卫毅认为:“一个好的写作者应该在价值观上解决‘为什么’的问题,然后在‘怎么办’的实现途径上不断培养自己‘定位、质疑和贯通的能力’。”他援引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的话——“应该抱着一个谦卑的态度,或者说首先限定自己是无知的。一个非虚构写作者的态度一定是——我是不知道的。我面对着一个认识上的巨大疑难,哪怕他是一个最普通鞋匠,或者他是一个科学家,我都是抱着这样一个认识上高度有限的自觉去进行获得一点认识,这恐怕是做非虚构的前提。”

讲座结束后,在现场交流环节,学员们就非虚构写作的真实性与客观性的平衡、非虚构写作与报告文学的具体界限、非虚构写作具体的采访与写作技巧、新媒体时代下非虚构写作所做出的改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卫毅都一一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答。

 

冯翔:一个老记者的新媒体之路

冯翔讲座现场

14日上午,原南方周末记者、每日人物执行主编,现8字路口主编冯翔,为学员带来了题为《一个老记者的新媒体之路》的讲座。

冯翔以自己大学毕业后的媒体从业经历为线索,将讲座分成了四个部分——“都市报时代”“深度报道时代”“走进互联网公司以及新媒体时代,分享了他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的心得。

冯翔认为,微博对媒体进行的“反扑”,实质上是一个平权的过程——微博将以前为少数人所拥有的话语权,分给了更多的人。他说:在互联网平台的架构里,我们传统媒体人还是擅长做内容。这个是一个独到的优势,别人没有办法取代的。如果你只是作为平台的搭建者,如果只是做一颗螺丝钉,是很容易被别人取代的。

讲座中,冯翔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新媒体写作知识:写了一篇爆款,该不该给别人开白?为什么有些文章,记者写得很辛苦,阅读量却特别低?应该怎么起标题?为什么有些文章写得都很随意,甚至就是整合了别人的内容,却能达到10+?怎么放评论,怎么回复?……

最后,冯翔总结:新闻并不是人的刚需,信息才是。一个全民传播的时代,应当抓住机会,传播已经成为一项人人必备的技能。我们都是这场竞赛的平等参与者。

在现场提问环节,学员就选择什么样的平台(知乎、豆瓣、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新媒体写作、如何培养新媒体语感、如何塑造互联网品牌形象等问题,与冯翔交流,冯翔一一做出了详细的回应。

 

朱颖:调研报告的写作技巧

undefined

朱颖教授讲座部分ppt图片

1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颖教授,给学员带来了一场《调研报告写作技巧》的讲座。

由于人才基地的培养计划中,有社会调研任务,要求学员组队完成一次“讲好广东故事”主题的调研,并且撰写调研报告。为了更好指导学员进行调研,特意设计了这场实用性很强的讲座。

朱颖教授从调研报告的特征和种类讲起,介绍了调研报告的基本知识;接着,朱颖教授提到调研报道的写作流程,分别是确定调查主题、设计调查方案、收集调查资料、整理与分析资料、撰写调研报告五个步骤,并对每个步骤的操作技巧进行了细致的分享。

在调研工作方案设计部分,朱颖教授讲授了抽样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实验调查法、观察调查法、资料分析法、访问调查法、专家调查法和个案调查法八种常见调研方法的步骤、要求和技巧;在调研报告的写作部分,则展示了调研报告的完整结构,并且结合丰富的案例,对于每一部分如何撰写,提供了充分的指导。最后,朱颖教授提供了每一种不同类型调研报告的写作模板,向学员展示了上一届优秀学员的调研报告。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所授技巧涵盖了调研报告从方案设计到实地调研到报告写作的全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