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学员调研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机构

编辑:李亮欣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

2019年9月17-20日,我院副院长朱颖、罗坤瑾带队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学员前往上海调研澎湃新闻、东方网、解放日报社、上海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梨视频,参观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实验中心和公共传播中心。

澎湃新闻政治新闻主编、主任记者陈泉飞分享了东方早报转型成功的原因,介绍了澎湃新闻的组织机构、灵活的用工机制、收入来源等情况,并从品牌,平台,内容三个维度幽默地发表了他对广东媒体机构改革的见解。学员们也纷纷对澎湃新闻盈利情况、薪酬制度、需求人才等提问,陈泉飞也一一做了真诚的回应。陈泉飞认为,时政报道人才与个人的爱好有关,与专业、院校无关,需有政治常识。澎湃不求全媒体人才,求有一技之长的专才。

与澎湃新闻交流

东方网成立于2000年5月28日,是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海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东方网成立以来,所有财务年度均实现盈利,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东方网主打“新闻+政务”,为160余家政府机构提供服务,62%政务市场,如担任进博会运维保障,协助建立上海市16个区融媒体指挥中心。不少学员针对东方网的海外项目进行了提问,东方网主编助理陈旭东解释,海外项目多是与政府相关活动联结,如承办“春华秋实四十年——中国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展示40年来上海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陈旭东介绍东方网影响力数据

《解放日报》原为1941年在延安创刊的中共中央机关报。在1949年4月,党中央把解放日报的报名交给上海,作为中共中央华东局兼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此次去往解放日报社调研,由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陶峰、党政办副主任王东华讲述了报社转型三年多以来的整体情况。解放日报以深化改革来推进深度融合,“三改联动”,改架构,从“部门制”改为“频道制”;启用融媒体指挥中心“改流程”,改稿酬考核制度等机制。解放日报社转型的目标为将自己打造为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以报纸传播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体机构。上观新闻App就是解放日报社推出的第一个互联网平台上的新闻阅读客户端,“深耕本地新闻,力求做到极致”。

参观解放日报在上海创刊70周年史物展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总编室副主任丁琛、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网端产品市场合作总监张以卓在介绍了融媒体改革的总体概况后,邀请学员们提问交流。“ShanghaiEye”是本次学员们提问的重点,他们对其运营情况,主打内容,人员构成等方面提问。丁琛做了主要的回应,ShanghaiEye的制作、分发、运营全是由一个9人团队承担,它是SMG融媒体中心下ICS全力打造的外宣视频新媒体矩阵,是看看新闻的国际产品。其宗旨是打造用国际语态讲述中国故事的优质视频平台,吸引海外用户认识上海、了解中国;同时向在上海旅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资讯与服务。此前,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办公室行政主管周琳琳带学员们参观了上海SMG演播室、融媒体数据大脑等。

调研上海SMG融媒体数据大脑

梨视频作为中国领先的资讯短视频平台,由深具媒体背景的专业团队和遍布全球的拍客网络共同创造,专注为年轻一代提供适合移动终端观看和分享的短视频产品,自称为“中国细节的讲述者”。梨视频运营总监孙翔从梨视频的发展历程、核心数据、用户画像、产品矩阵、经营方式多方位多方面介绍其整体情况。他还为学员们介绍了梨视频独特的拍客系统和SPIDER智能化拍客网络管理系统。强大的全球拍客网络系统,拍客分布全球525个国际城市,提供了梨视频全球视野,分布在2000余国内区县的拍客则是捕捉社会民生和中国细节的记录者。孙翔用“三化”来总结SPIDER智能化拍客网络管理系统的特征,采编系统升级产品化、全球拍客管理中心化、内容生产高效自动化。

参观学习梨视频合影

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三大青年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17年12月落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此次前往上海调研的是第二届基地学员,他们来自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及省内18个地市的媒体机构和部分高校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