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第四期培训开展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711日至13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基地第二届学员第四期培训在我校开展。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执行主任朱颖主持培训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助理唐佳梅教授,教师代表杜慧贞副教授出席。

 

说明: IMG_1310

叶海林

 

11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南亚学会秘书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叶海林为学员们开展专题讲座《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国家形象塑造与表达》。叶海林由古观今,同时结合自己在周边各国的实际工作经验,通过讲故事、打比方的方式,向学员们解释中国崛起过程中国家形象塑造与表达存在的问题,分析当下中国应该如何去和世界各国交往。他认为国家形象对外塑造中最大的问题是,当我们在试图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时,我们证明不了它。在国家形象对外塑造的工作中,我们既要看到中国崛起过程中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坏的一面,用一种常态的大国方式,遵循国际规则,去和他国交往。

 

说明: ff2574984651813b830ac5806d6e7f6

叶海林讲座现场

 

12日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前新华社资深驻外记者马晓霖,分享了自己作为战地记者在加沙的工作生活和同行们的报道经历,介绍了伊拉克战争时新华社团队的非常态报道、采访时遇到的各种意外,讲述了中国驻外记者孤独加注、危机四伏、心灵磨难的工作业态,以及驻外记者应当具备的素质和驻外八大关系。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驻外记者,应当文武全才、知识全面、外语过硬、品格过关、身体强健、心理健康且具有良好的习惯。

 

说明: 48aea64783e7102c0080d3057d0ebba

马晓霖教授

 

说明: 600492dc119b5b5d781787bb32ab713

马晓霖讲座现场

 

713日上午,新华社高级记者、参考消息新媒体中心编委王亚宏从对外报道的原则与记者基本素质,新媒体对外报道的特性、突发新闻对外报道的操作流程,新媒体对外报道的选题策划、采编技能、用户运营、前沿课题等方面,向学员们讲述如何让中国故事插上新媒体翅膀。

 

说明: 09c90a676b93ca931372cf975ad2e29

王亚宏

 

王亚宏认为对外报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明确新闻的主体性,坚持内容和形式的对立统一。从事对外报道的记者应当熟悉国内形势,“形于中”“发于外”;了解国外需求 ,做到“先声夺人”;深谙跨文化传播的手段,“对外的话语不能千篇一律讲普通话”。

 

说明: IMG_1495

王亚宏讲座现场

 

713日下午,CGTN资深出镜记者葛云飞,以CGTN的经验为例,分析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他从记者关注点的变化、本土新闻国际化的选题、敏感新闻选题的注意点、运用人物故事报道、驳斥性的报道制作、数据运用等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制作的动态报道,讲述如何将本土新闻国际化。

 

说明: IMG_1626

葛云飞讲座

 

学员们围绕日常新闻的制作质量如何保持一个高水平的标准,视频新闻报道的导演成分与实际拍摄的比例,国际报道传播效果的评估方式等问题与葛云飞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

 

葛云飞讲座现场

 

在第四期培训期间,学员们与业界资深的国际新闻记者和学界聚焦相关领域钻研多年的专家学者近距离沟通交流,就一线国际传播工作中遭遇的各类问题,国际传播领域关注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专家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悉心解答学员们的疑问,对国际传播青年人才的培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