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招生丨广外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篇

编辑:王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网络与新媒体

为顺应数字媒体快速变革和媒介融合的趋势,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创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下设数字品牌传播和数字内容生产两个专业方向,将传统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与新媒体实践相结合,旨在培养具备互联网时代和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内容生产和产品运营能力,掌握全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数字产品生产运营、品牌传播、多媒体设计与互动营销等多领域知识和技能,并具备优秀的外语能力的新媒体传播人才,2019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22学科排名全国第七。

 

 

1专业有朝气的师资队伍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拥有一支学术背景良好、学术水平过硬、教学热情高的教师队伍。专业专任教师21名,长期固定外教1名,其中14名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涵盖了广告、数字新闻、数据挖掘、设计和图像处理等学科背景。

团队成员都在网络与新媒体领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产出。近三年专业老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和自科项目4项,教育人文社科项目和广东省项目达8项,科研论文产出丰硕,发表科研论文及著作五十篇以上,这些科研成果都将通过教学环节,反馈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有益于人才培养。

 

 

2 创新实用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秉承“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的培养理念,下设数字品牌传播、数字内容运营两大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坚持理论和实训并重,主要涵盖传播学专业理论、数据技术及应用、视觉传播及实践、数字营销等四大板块。

 

学生在视频剪辑课堂

 

核心课程包括:传播学概论、新媒体传播、媒介融合导论、媒体社会学、媒体心理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摄影与视觉传播、网络新闻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摄像与非线性编辑 、二维/3D动画制作 、UI界面设计、计算机语言 、新媒体数据分析与运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 、新媒体产品创意与实践、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等。


学生数据作品

 

 

 

3 完善的硬件,丰富的实践

本专业紧跟业界发展趋势,先后建成融合媒体实验室、虚拟现实演播实验室、数码媒体动画实验室、灯光摄影棚、录音实验室、全媒体创意实验室、大数据与调查统计实验平台、新闻综合实验室、广告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注重教学资源库建设,拥有数字媒体艺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广州大学城唯一的达芬奇国际认证培训中心,实验室建设达到广东省一流水平。通过完备齐全的软硬件教学平台,学生们可掌握网络化时代急需的专业知识,拥有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能力。

学生在进行大运会开幕式直播

学生在进行大型会议直播

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视频拍摄

学生在融合媒体实验室参加首期视频后期制作工作坊

(融合媒体实验室—广州大学城唯一的达芬奇国际认证培训中心)

 

在完善的软硬件教学环境与强大师资队伍的支持下,本专业拓展以工作坊教学为支撑的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先后组织了视频后期制作工作坊、全媒体影像工作坊、多机位网络直播工作室、“广外—密苏里大数据与融合新闻工作坊”、“广外—阳狮广告训练营”等专业工作坊,通过引进实践经验丰富的业界资深专家担任导师,强化训练学生的数字化内容生产能力与数字品牌传播实践能力,以填补社会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需求的缺口。

 

4 以赛带学,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

近三年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上获全国性和全省性奖项十余项,在公关技能大赛、数据新闻大赛等其他行业举办的大赛也获奖十余项,学生在大赛实践中获益良多。

学生在参加第三届“华邑杯”广告大赛决赛合影

学生获“One Shop”新晋设计人才奖


网媒系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等级别奖项

 

 

 

5 专业的实习基地

为了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国际化、专业化的专业实习,本专业已经在阳狮国际广告公司、广东省广告公司、今日头条、羊城晚报集团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学生能进入行业知名公司进行实习,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与阳狮国际广告公司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假期训练营

网媒系学生在新媒体公司参观学习

 

 

每年还开设各种专业训练营,邀请业界知名人士面向学生开展针对市场项目、国际客户和行业实操流程执行运行等内容的学习培训,进行专题指导讲座,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大量的未来就业机会。

 

 

6 丰富的国际交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十余所境外知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本科、研究生合作培养和学术交流关系;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西弗吉尼亚大学新闻学院建立了稳定的学生交换、2+2及访学研修项目;与英国西敏斯特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建立了学生暑期课程学习、短期访学交换、教师访学等合作项目,与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建立了双学位项目。

 

2019年暑期,赴澳大利亚学习-调研团队合影

2019年暑期,赴英国学习-调研团队合影

 

7 毕业生去向

学生毕业后就职于在互联网公司(华为、网易、腾讯等)、数字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等)、党政机关、广告公司(阳狮等4A公司以及群邑广告等数字媒体购买公司)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主要从事内容生产、产品运营管理、营销广告、公共关系、咨询创意等方面的工作,也有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如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北京大学、利兹大学、四川大学等)继续深造。

纽约大学校友胡宁远为师弟师妹传授学习经验

2019届吴秋杰就业于华为公司        2019届李梓瀚就业于华为公司

左:毕业生郭志敏就业于毕马威公司

右:毕业生林允就业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毕业生曾韵琪现攻读中国传媒大学硕士学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