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7年招生丨广外新闻学院的“告白信”

编辑:吴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学院概况

新闻与传播学院建于2005年,前身为1997年创办的国际新闻专业。学院现有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设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和文化传播与媒介学术硕士点。        
                        

秉持专业+外语的学科发展理念,以打造“国际传播,华南重镇”为战略目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学科体系较为完整,人才培养层次较为齐全,教学科研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社会服务能力较强,学生就业率高、声誉好的良好局面。        

拥有广州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校级重点研究基地“政府传播与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研究”,并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建“广外—羊晚全媒体与国际传播研究院”。        

学院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定位是:用5到10年,将学院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领先、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全媒体与国际传播教学与研究重镇,构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服务及政-媒-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端智库型平台。

                          

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4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博士或博士后22人,在读博士8人,专职外教4人。                        

40%的教师在境外知名高校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70%的教师有境外学习或访学经历。多数教师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媒体、4A广告公司、跨国企业的学习经历、从业经历或实践经验,取得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以国际传播与国际舆情、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城市传播与文化创意、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品牌传播与市场营销、国际广告与公关、文化传播与影视艺术等方向的教学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余部,译著近20部,编写各类教材10余部。


                                             特色教学                           

目前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台湾、香港等十余所境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学生合作培养关系和学术交流关系。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百分之百。新闻学专业于201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3年被确立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我院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改革。

基于“工作坊”的专题人才培养模式

为提升学生的专项专业技能与素质,适应完全学分制学生对课程个性化和精细化的需求,从2015起,学院在各专业普遍开展以实践和专题为导向的国际化“工作坊”教学模式改革。2015以来连续开展的“工作坊”专题教学活动有:“第一届卓越国际新闻传播精英工作坊”(2015年11-12月)、“全媒体影像工作坊”(2016年10月起,第一期)、“2016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2016年12月11-16日)、“阳狮广告训练营”等。                         

通过系列工作坊专题教学改革,我院本科生的英语新闻写作能力、数据新闻与数据可视化能力、影视制作能力和广告实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以赛促练、以练促学”教学法

我院新闻学、广告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都引入“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在竞赛中、在实践中教学在方法,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与热爱。新闻学专业每年开展“模拟新闻发布会”实战演练活动,广告学专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大广赛”“金犊奖”“广告创意大赛”等专业比赛,通过各种专业的广告赛事,深化学生对专业理论的理解,并在各种实战项目中将所学理论付诸实践。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校内外参加“广东省金话筒奖”角逐,连获佳绩,有广外军团的美誉。他们在老师在带领下还参加“夏青杯朗诵赛”“齐越朗诵艺术节”“海峡两地未来主持人大赛”等比赛,都有不俗的表现。

中美跨国嵌入式教学方式

2012-2016年,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James A. Ebel、Sammy Lee等教授每年带领10名左右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我院70余位学生一同上《整合营销与传播》课程,中美两国师生一起上课一周,并利用课后时间到本地广州康亦健集团、长隆集团、顺德创意产业园、广州新华书店集团等多家单位进行两周的市场调研和学习。这种中外联合教学的模式使我院学生对美国高校的专业教学和课堂有更直观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专业认同,深受学生欢迎。这一项目也首开广外成建制有国外合作高校学生到我校联合授课及赴中国本土企业实习、实践的先例。另外,新闻学院还与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义首大学等高校有多年的国际合作办学经验,这些合作项目为我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校企联合,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融入企业实战项目,探索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8年、2012年学院与二十一报系举办国际财经人才班与新媒体财经人才班等“订单式”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小语种+财经和新媒体+财经的复合性高层次人才,获得2012年度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的“人才培养创新奖”。2012年学院成立“广外258广告设计工作室” 教学实践基地,以该教学工作室为平台,先后与广州市尚易广告有限公司(广州4A)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教学项目,将《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设计》《CI策划与设计》等课程融入到企业的实战项目中,由专业老师和校外的企业导师联合带领学生完成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调查和品牌策划等实战项目。这一模式将课堂教学知识与课外实践操作有机结合,有效接轨了校内教学内容和社会职业要求,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教学模式。我院近日落下帷幕的“‘华邑杯’NEW WORK 广告创意大赛”则是这一实践模式的提升版。

与学院签约的实习基地40个,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南方网、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广东省广告有限公司、香港卫视等单位,并且已建成惠州报业集团和中山报业集团等两个省级优秀实习基地。这些实习基地能够满足我院本科生实习需要。   

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目的名单如下:

                          

序号

单  位  名  称

1

人民网

2

新华网

3

中新社

4

南方新闻网

5

广东广播电视台

6

羊城晚报

7

南方都市报

8

广东省广告有限公司

9

惠州电视台

10

华邑品牌数字营销公司

11

佛山传媒集团

12

广东英扬传奇广告有限公司

13

盛世长城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4

群邑(上海)广告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15

广州甲乙广告有限公司(UMCG)

16

南方法治报

17

信息时报

18

惠州日报

19

Shenzhen   Daily

20

中山日报

21

顺德产业创意园

22

河源日报社

23

增城市广播电视台

24

广州电视台英语频道

25

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6

佛山创意产业园

27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8

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

29

广州市越秀区群艺馆

30

西江日报

31

肇庆广播电视中心

32

梅州广播电视台

33

增城日报社

34

广西钦州市广电局

35

汕头电视台

36

湛江电视台

37

汕头特区报

38

韶关日报社

39

广州信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0

广州蝶蕊皮具有限公司(半坡)

                          

☝可上下滑动  

                          

学生活动

第十一届DVNEWSCAR微电影大赛

▽▽▽  

     

                     

第十二届“GET THE SCOOP”模拟新闻发布会

▽▽▽                           

                    

                          

2016年红色经典诗歌朗诵大赛

                      ▽▽▽                           

                   

     

                          

第三届“华邑杯”广告创意大赛决赛

                       ▽▽▽                           

                          

2015年播主汇演

                             ▽▽▽                              

               

院长寄语


杨魁

         

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政府传播与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2008年聘为博士生导师,培养新闻传播学类研究生共计100余人,现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

          

         

寄语:“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是对传媒人崇高使命的寄托;“不做总统,就做……人”,是对传媒人和广告人从事的富有魅力和极具创造性与成就感的工作的经典表述!在这个数字生存的时代,传媒人将拥有比任何时侯都加优越的生存条件,具有更多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机会!广外新闻学院致力于培养全媒体国际新闻传播方面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是驰名国内、享誉华南的全媒体国际新闻传播高级专业人才培养重镇!选择广外,拥抱未来!————广外新闻学院院长 杨魁

郭光华

新闻与传播学院创院院长主攻新闻传播实务的教学与科研。给本科生讲授《新闻写作》,给研究生讲授《国际新闻采写》。出版教材《新闻写作》(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等8部,出版专著《新闻传播能力构建研究》(人民出版社)等8部。

            

寄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国际传播,华南重镇”,致力培养跨文化传播人才。天涯何以比邻?因为有了传播。不同文化何以沟通?因为有了跨文化传播。世界虽大,无远弗届。今天的中国在世界大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而对跨文化传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祝同学们在广外新传院学习进步、生活愉快,以优异的成绩加入到国际传播人才行列中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