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大类分流工作方案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2017级我院参加大类招生的专业包括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共三个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是我院实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环节。为深入做好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学生的分流工作,特制定本分流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要求,确实做好通识教育,拓宽专业口径,增强学生的综合理论基础,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专业。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激发学习热情,培养竞争意识,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质量。

二、分流原则

1. 学生在结束第一学期的课程之后开始分班。每年3月份启动大类分班程序。

2、自愿申请、尊重个性、绩点优先。

3.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增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

4. 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利于学生发展和自主选择。

5. 充分考虑专业布局,有利于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三、专业班级设置与容量

专业

班级数上限

班级人数下限

班级人数上限

班级标准

新闻学

3

30

40

37

广告学

2

30

40

37

网络与新媒体

2

30

40

37

注:每个专业最低限度保证一个班35人。

四、分流依据

1. 分流标准

1)第一排序标准: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规定修读的全部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

2)第二排序标准:第一学期教学计划规定修读的全部课程的学分加权平均分。

分流排序中,在第一排序标准相同的情况下,以第二排序标准为依据。

2. 学生志愿

学生每人可从参与大类招生的3个专业方向中,申报3个意愿入读的专业方向。同时,必须按照专业分流表中的第一、二、三的顺位进行排序填报,做好排序。前面顺位的志愿优先录取。

如未按本要求的规范填报志愿(如未填满志愿,或者第一、二、三的顺位志愿栏里填写出现相同的志愿,或者不填写志愿等),导致该同学没有被录入任何一个专业的情况下,则视为默认服从调剂,由学院在已确认录取人员的各专业中,从空缺人数最多的专业开始进行安排。

五、分流的组织

学院成立大类专业分流领导与工作小组。领导与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参与大类招生各专业负责人和年级级辅导员及学生会主席共同组成。

六、分流的程序与办法

1. 专业教育与咨询。每年3月,由各系对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情况、教学实习、就业形势等进行介绍。

2. 信息公布。学院在第二学期开学后根据各方面实际情况提出大类各专业的分流方案,报学校审批后向学生公布。

3. 填报专业志愿。学生根据分流条件自主填报《分流志愿表》,并在规定时限内交回所在学院。

4. 分流筛选。统计学生的分流意向并审核学生的条件要求。按志愿优先原则,确定专业。

5. 公示。向学生公示初步分流结果。

6. 公布与备案。学院经再次核定学生分流结果后予以公布,同时报教务处审批。学院将做好后续的教学及管理工作。

七、 本实施方案未尽事宜,由本院在大学指导下讨论决定。本实施方案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教务处指导下负责解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8年3月14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