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角力,“后浪”崛起,桂冠花落又一家——第十五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圆满落幕

文字:刘楚莹 宋泳雯
图片:姚云霞 李懿琳
编辑:张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本网讯 5 30 日晚7点,新闻学院品牌学生活动第十五届“ GET THE SCOOP”模拟新闻发布会决赛 在腾讯会议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层层比拼,2支发布组、4支记者组杀入决赛。担任决赛评委的校内外专家有: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陈晓萍,南方日报视觉新闻部编辑工作室副主任王良珏,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平台运营负责人陈雪娴,新闻学院院长侯迎忠,学院副院长朱颖,以及新闻系主任唐佳梅。最终新传1 902 班的参赛队伍“普利策广外分策队”获得发布组一等奖,广外新闻社队伍获记者组一等奖。  

 

在开场致辞中,郝建萍指出:新闻发布会不仅是各级政府和媒体的沟通机制,更是他们与广大群众沟通的重要渠道。因此,学院一直都精心打造模拟新闻发布会比赛,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学习、领会、了解新闻发布会的整体运作,更加热情、主动、清晰、投入地学习专业知识。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进一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提升临场表达、现场把控、整合资料等新闻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应答自如,发布尽显人文情怀

第一场发布会,新传专硕研一代表队“全员reader”,选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发布方,作“泉州‘3.7’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调查及保障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发布方就事件发生原因、调查进展进行介绍,并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应对安全风险隐患相关工作部署做出通报。在答记者问环节,发布方就百姓关心的遇难者的赔偿和安抚措施做出回应,表示将从“保险赔偿、食宿接待、心理安抚“等方面,“最大限度保障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权益。”

 

“全员reader”(新传专硕研一)作发布会发言

来自新传1902班的“普利策广外分策队”,以“教育部”为发布方,开展“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新闻发布会”。发布方就2020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的具体政策安排做了通告,并对高考延期的决策依据、确保高考顺利实施相关工作部署等做了说明。在随后的答记者问环节中,发布方对高三学生、高三家长、复读生、残障学生等不同群体密切关心的问题,逐一予以应答。

 

“普利策广外分策队”(新传1902)作发布会发言

作品展示,形式创新多样

在新闻作品展示环节,四支记者组的作品都在技术上和形式上做到了多样和创新,结合新媒体,制作了客户端,小程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同时又具备自身的风格和特点。“时新新闻”(创新班1901)设置了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的新闻专题页面,梳理了事故发展的时间线,直观展示事故情况,同时设置多个栏目,多方位展示事故新闻解说,原因剖析,评论以及网友互动。“浪淘新闻”(广外新闻社)设置“浪淘·数字云”板块,展示新闻动态和可视化新闻报道,突出数据可视化。

 

“CoreNews十二护法队”(新闻1802)网页版面展示

在电视新闻展示环节,“时新电视台”(创新班1901)结合新闻主题制作抖音短视频,令观众眼前一亮;“已读新闻”(学生资讯中心COSA)以青春活力的卡通人物形象辅助新闻播报,同时添加动画解说,形式新颖;“声起后浪”电视新闻,设计了专家电话采访、情景剧等环节,增加新闻的真实性、权威性、可读性。

 

“声起后浪”(广外新闻社)视频展示

精彩点评,深入剖析

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们的充足的前期准备、出色的现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赞叹选手表现“惊艳四座”。陈晓萍指出,新闻发言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政治素质”,应站在所代表部门的立场,总结提炼发言内容。新闻发言人还应具备新闻素养和公关素养,包括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抗压能力。以及外对与媒体关系的维护,对内与各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

 

陈晓萍老师点评

王良珏表示,模拟新闻发布会为新闻学子提供了很好的专业实操平台,也看到了广外新闻学院对学生业务实践能力的精心培育、卓有成效。他强调,“新闻发言人说话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和政治站位”,同学们应该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此外,发布组与记者沟通时,也是在和千千万万个普通老百姓沟通,因此发言人应该和记者保持良性互动,注意情绪的沟通和表达。

 

王良珏老师点评

陈雪娴向选手提供更多参赛建议。第一,突出关键新闻事实;第二,新闻产品形式应该要更多元化,如使用AR虚拟主播,H5,条漫,海报等形式,更能迎合潮流趋势;第三,发布组应该注意增强网友的互动感,更注重社会情绪的把控和传递。

唐佳梅代表新闻系对比赛进行总结。她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感谢学院领导、校内外专家的支持、感谢学院师生的精细组织筹备,本届比赛以线上形式圆满闭幕。大赛选手表现可圈可点,展示出新传学子不俗的专业素养和临场发挥能力。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评委老师的意见,不断精进新闻业务能力,向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新闻人而努力。

 

唐佳梅老师点评

 

本次大赛,出席的特邀嘉宾有南方日报视觉新闻部副主任曾强,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党委副书记黄石胜,新闻系教师汪金刚等。此外,学院100多名学生观众参加本次比赛。

 

附:第十五届模拟新闻发布会获奖名单

发布组:

一等奖:普利策广外分策队(新传1902

二等奖:全员reader队(新传专硕研一)

记者组:

一等奖:广外新闻社

二等奖:十二护法队(新闻1802

三等奖:我们说的都队(COSA

优秀奖:创新班1901

单项奖:

最佳发言人:江朋(全员reader队(新传专硕研一))

最佳翻译:李希音(普利策广外分策队(新传 1902))

最佳记者:郭恒锐(广外新闻社队)

最佳版面:十二护法队(新闻1802)

最佳稿件:余珍(广外新闻社队)

最佳电视新闻奖:广外新闻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