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党员抗疫进行时|周咏锜】是义务,也是一份薪火相传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社区是防疫第一线。二月末,随着返工潮的到来,一批批归乡人、异乡人首先在这里聚集,汇聚成万家灯火。而守护万家灯火幸福安康的人,是日夜坚守在社区各处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周咏锜是万家中的一盏灯火,也是站在抗疫前线守护者中的一份力量。

周咏锜,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201911月成为预备党员,20202月末加入佛山桂城抗疫志愿者。

 

又回到了曾经的岗位

原本就在社区团委任职过两年的周咏锜,在得知社区抗疫人手不足需要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了名。每天下午2时至6时的大部分时间里,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周咏锜会站在社区门口临时用简易帐篷搭建成的关卡内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检查和登记。2月底,社会已开始有序复工,加之社区内有工业园,每天从外地返回的人特别多,“高峰期一个班次就要登记超过50个人,所以登记的地方经常都会排长队。”她描述道。

除了检测体温、登记住处和联系方式外,志愿者们还要负责指导外来人口进行手机运营商提供的到访地查询,线上登记通行证信息,并派发防疫手册建议其自觉进行自我隔离。周咏锜事无巨细地履行着作为志愿者的职责,但工作有时候进行得并不顺利。

面对一系列的检查事项,一些舟车劳顿的外来居民心中免不了生出些许不满,不愿配合工作,“他们觉得浪费时间,对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然后辱骂工作人员,说他赶时间不登记了。”遇到这种情况,与他们年龄相差较大的周咏锜感到无助,可原来在社区和居民打交道的工作经历也让她知道,硬碰硬无法解决问题。

“要解决问题就只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考虑一下他的辛苦,然后控制自己的情绪安抚他。”周咏锜尝试用自己的热情与耐心处理防疫过程中的难题,“虽然自己也觉得很委屈,但不能把消极的情绪表露出来。大多数人在经过交流之后,情绪都是可以控制下来的。”

个中辛酸周咏锜并没有讲述太多,她记住更多的,是她感受到的暖。

 

穿着马甲的周咏锜

 

没有刻意表达的,反而最是动人

独居老人的生活在疫情中变得更为艰难。这个群体也是防疫志愿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老人们了解外界情况的渠道相对较少,对疫情严峻程度的认知不够。“我们要用他们能接受的话术去告诉他防疫的知识,让他们清晰了解到现在的疫况。”周咏锜的耐心也倾注在这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身上,她常与其他社区工作者一共给老人们送去口罩及别的防疫用品。

人是会互相取暖的动物。在做志愿的半个月里,尽管遇到过磕绊,但从小在这桂城社区生活、成长的周咏锜,也被街坊邻里们给予的温暖塞了个满怀。

路过检查点的居民常常带来食物、暖宝宝和便携酒精消毒液等物品,遇到志愿者们推辞不肯收时,便直接放在地上驱车离去。“以前我只会觉得这种好像只是在电视剧里剧情需要才会有的情节,”周咏锜说到,“有很多人他们不习惯和人聊天,不会很热情地表达感谢,就用这种内敛一点的方式表达。”

而原本不太了解疫况的独居老人,后来也在志愿者登门慰问时叮咛再三,“他们反过来让我们注意身体,注意安全。说你们年轻人不能掉队,把东西留着自己用。”周咏锜铭记着这些抗疫过程中的暖心回馈,这些可爱的人们尽管不善言辞,可他们让她知道自己的工作是被认可的,是有价值的。

二月末三月初的广东天气变化不定,温差起伏。虽然晴雨常常变幻,但人心的灯火长明不灭,总散发着融融的暖意。

 

这也是一份薪火相传

当周咏锜勇敢地站在防疫工作的前线,家人也最大限度地给予了支持,在周咏锜一家看来,这是“一场在特殊时期的普通志愿活动”。

“我父母认为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当基层需要我的时候就需要去挺身而出。”一家人有着相通的想法,“奶奶退休前也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们都会觉得参与志愿活动,首先是一份义务,然后也是一份薪火相传。” 但做父母的没有不担心儿女的道理。周咏锜每天要接触的人很多,存在的风险不小。在全力支持女儿的同时,妈妈也常常到关卡检查她的装备是否齐全,督促女儿消毒。

周咏锜心中也会有些隐忧与害怕,但这个女孩的身上有着更多身先士卒的勇气。“因为在报名之前,其实自己已经清楚做这件事情的风险。”她谈到,“但如果每个人害怕,都没有人去做这个工作,那就没有人给更多的居民提供保障。当时看到很多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有点受到他们鼓舞,因为事情一定是需要有人多走一步去做的。”

她认为,党员在防疫抗疫工作中是带领者的角色——党员先走一步,群众也会跟着走一步。“我们参与到的工作不像一线医护人员那么紧张危险,我们更要向大家传递一种‘只要我们团结起来,疫况就会愈加明朗’的态度。”周咏锜专注对待每一个经过关卡的群众,也致力于让他们感受到所有抗疫人员传递的正能量,致力于保护社区,履行她作为一名党员所要尽到的责任。

 

 

社区团委和大协送来的礼品

撰稿时已是四月中下旬,周咏锜收到了街道团委和桂城大学生协会送来的感谢礼品。感谢卡中提到,“我们的社区正在越变越好,我们的家园正在重现生机”,这是周咏锜和所有所有曾经站在防疫前线的工作人员共同营造的成果,他们在这场“战役”中的勇敢作为已被人们牢记于心。

春意正在盎然,而我们家园依然美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