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党员抗疫进行时|黄谦】 “这时不去做些什么,说不过去”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我得赶紧出去买些口罩和消毒水回来!”

1月20日晚上,刚从长沙落地北京的黄谦焦急地跑到周边的药店买下了所有的口罩和消毒水。此时的她,早已顾不上外出的风险与路途奔波的劳累,她只想要尽力地把自己带领的20名湖北籍艺考生照顾好、保护好……

黄谦,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四学生,201911月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从未想过,2020年的春节竟会成为她人生中第一个在异地他乡过的年。

 

(黄谦曾积极参与校运会工作)

 

当尽力帮助成为习惯

1231日,黄谦坐上了途径武汉回到家乡湖北荆州的动车,在车上她听到有同乡正谈论着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的事情。

“当时还没有人戴口罩,也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件事情会发展得这么迅速,这么严重。”黄谦回忆道,“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只想着回到湖北把艺考生带出来参加艺考,这是我已经做了四年的事情,都成为我的习惯了。”同样具有艺考经历的黄谦深知这条路的艰辛与不易,她只想着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考生。

1月10日,黄谦带领着20名艺考生从湖北出发,先后到达南京、长沙参加艺考。在十多天的行程中,已有四年带考经验的黄谦始终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学生们的行程与住宿,仔细认真地核对好每位考生的考试安排,负责任地保障好所有考生的安全。

120日,第一轮艺考结束,黄谦继续带领着艺考生们前往北京,准备参加集训。这时,让全国人民都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发生了——疫情爆发。“我当时就觉得情况不对,应该马上去买些防护用品回来,起码要先保障学生们能够用得上!”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黄谦还没整理行李,便匆匆去到周边药店购买防护品。

123日,武汉封城,所有湖北籍人员随即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黄谦和20名湖北籍艺考生便马上接到了当地居委会的通知,要求他们立即居家隔离,不得外出,每日早晚两次上报体温。“因为人数很多,所以每天两次检测和上报体温程序都比较繁琐,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即便无法外出,黄谦为了让考生们能够保持身材,保持自身最好的状态,她费力联系了一家超市的售卖员,说服他帮忙送货到小区。因为只能通过微信、电话联系的原因,有时光是联系售卖员告知需要采购的东西这一项工作就需要花费她半天的时间,但黄谦始终坚定地认为,这就是她应该做的。“在这个时候,我肯定要尽全力地去满足学生们的需求。” 

    为了给学生们节省更多练习与复习的时间,又担心学生们外出风险大,黄谦毫不犹豫地选择让自己去承担这份风险,她一趟一趟地到快递点帮学生们搬运家长们寄来的资料、衣物等进小区。    

 

(黄谦正帮考生们消毒行李)

 

当绝不退缩成为原则

眼看着之前购买的口罩很快就要用完了,又正是全国物资最紧缺的时候,黄谦搜遍了国内的各大电商网站,结果无一例外,所有口罩均是售罄状态,此时的黄谦心急如焚。“我最后没办法了,只能到咸鱼上去找,也是找了好久,找了好多家。”幸运的是,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位卖家有从泰国寄回来的口罩。2天后,口罩寄到公寓,黄谦焦急的心这才安定下来。

居家隔离的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考生们因担心考试,担心家人,内心逐渐慌张起来,心情也时常低落。黄谦又扮演起“知心姐姐”的角色,每天安抚学生们的情绪,将她的经验传授给各位学生。“我觉得人其实最怕的就是闲下来,因为闲下来之后就会胡思乱想,然后就很容易让自己的情绪越来越糟。所以我会告诉他们现在就先把专业稳定好,然后尽量把自己的文化课提高,让他们每天都有事可做,保证每天都是充实的,让他们的情绪能够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当被问到自己一直在外奔波,会不会担心、害怕时,黄谦特别坦然地笑了。“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嘛,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害怕的。”但当被问到有没有过放弃、退缩的念头时,黄谦的眼神中充满着坚定,“担心是担心,但我从未想过要退缩。毕竟,我觉得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完、做好。再说,如果我当时就当甩手掌柜走了的话,那些考生怎么办?我当时的原则就是一定要把考生们照顾好。”

 

当党员身份成为激励

采访中,黄谦最常说的便是“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肯定要这么做”。

对于黄谦而言,党员这个身份是不断鞭策她、激励她的前行方向和动力。“有了党员这个身份,我更多地是觉得自己本就应该多做一些事情。”黄谦解释道,“如果在这个时候党员都没有挺身而出去做一些事情的话,我觉得这个不太说得过去。”

 

在黄谦的身上,你能感受到一股谦逊而又坚定的强大力量,她用真诚的心灵体悟着“为人民服务”的内涵,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的品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觉得人的价值还是在于奉献。”黄谦分享道。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