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稳中求新——第十四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圆满落幕

文字:吴舒婷
图片:谭涵潇 刘嘉晴
编辑:陈家裕 黄芝兰 刘怡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本网讯 411日晚,第十四届“GET THE SCOOP”模拟新闻发布会决赛在教学楼C201举行。在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比拼后,2018研究生队获得发布组的冠军,记者组的桂冠则由广外新闻社摘得。出席本场比赛的嘉宾有:我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党委副书记黄石胜、外籍教师Chad Stuart、羊城晚报孙唯记者。我院院长侯迎忠教授、副院长朱颖教授、唐佳梅教授、陆扶民教授、杜慧贞副教授、羊城晚报王倩记者担任比赛评委。

郝建萍书记致辞

郝建萍在致辞中指出,学院十分重视此项活动。她说:“模拟新闻发布会既是我院的品牌活动,也是‘十大校园文化精品’之一。”此项比赛为新闻学子提高专业素质、展现综合实力提供了平台。这也是对学生们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她给予本场比赛的参赛队伍最真挚的祝福:“希望所有参赛队伍都能斩获佳绩!”

 

“记者”尖锐提问,“发布方”巧妙应答

在提问环节中,“记者”们敏锐抓取新闻事件中的重点并提出问题。其中,新闻1702代表的“南方见闻”提出一个非常具有人文关怀的问题。“作为当地政府,想对遇难者的孩子们说些什么?”赛后,评委王倩对此问题表示印象深刻并大加赞赏。SMC代表的“Focus”更是以外媒的视角及态度,提出了颇具价值的疑问。

“记者”举牌提问

“发布组”的巧妙应答无疑也为本次活动增添了许多抹亮色。广告1701代表的“发布组”准备充分,面对记者们的提问淡定应答。而2018级研究生代表的“发布组”则展现出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答“记者”问时多了一份灵活。新闻1701代表的“新视网”提出:“对多次整改无效的化工企业,政府将有何应对措施?”而2018级研究生代表的“发布组”正面回应:“政府将使执法的标准及力度统一化,并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魔法小公组”(广告1701)答记者问

2018级研究生“发布组”答记者问

精致排版,创新播报

在网页展示中,“记者组”皆充分结合了当今网络与新媒体的特点,在模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各自的风格。同时,除传统的PC端网页外,新闻1702别出心裁地制作了新闻APP,展示渠道较以往更加丰富、新颖。广外新闻社代表的“引力新闻”巧妙地运用深浅色字体,增加视觉冲击力,并设有数据新闻和深度报道版块,体现其确立的“直观、准确、无误”的媒体定位。SMC代表的“Focus”运用当下流行的vlog 进行新闻报道,这让新闻报道方式更加平民化。同时,直播入口的设置及个性化定制新闻页面的选项也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组”SMC进行网页展示

在新闻播报环节,各组的展示别具风格。新闻1701代表的《时空视点》是一档杂志型电视新闻节目,在严谨的风格中添加有活泼的动画元素。新闻1702代表的《粤睇越新闻》则以嘉宾评论作为亮点,在主持人与嘉宾的交流中剖析新闻,让人眼前一亮。

剖析优劣,细致点评

在评委点评环节,王倩首先对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她分别从“发布组”与“记者组”两个方面提出不足与建议。“‘发布组’对事件的理解消化能力都不错,但不应只是念稿子。”她微笑指正道,“无论是外媒还是本国媒体,‘记者’在提问时都不应带着挑剔的态度,而应该是努力与发布方共造双赢的局面。”在赛后采访中,王倩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模仿的过程中逐渐发掘出自己的风格及特色,有所超越,而非一味地追求模仿。

评委们审阅稿件

王倩点评

侯迎忠在点评时,肯定了各参赛队伍,他说:“所有参赛队伍今晚的表现都很出色。” 他向选手们详细地分析了其人员安排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他表示,发布方的身份安排要符合新闻事件的性质。他以广告1701代表的“发布组”为例,表示:“在此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方定为当地政府更合适。”随后,他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发布组”的发言稿与发布通稿应如何准备。他说:“发言稿不一定需要分点陈述,但是发言稿和通稿的信息应准备得再详尽些。”同时,侯迎忠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和同学们为本届模拟新闻发布会做出的努力,并祝愿活动越办越好!

侯迎忠点评

在比赛结果宣布完毕后,各代表队纷纷合影留念,欢笑声在室内环绕,久久未散。然而,激动的不只是选手们,还有观众们。来自新闻类1805的观众周芷晴激动地讲道:“选手们展示的视频与网页制作都很新颖且丰富。评委的点评也让我获益良多。希望学院以后可为我们提供更多和业界老师交流的机会。”

侯迎忠为2018级研究生队伍颁发发布组一等奖

郝建萍为广外新闻社颁发记者组一等奖

朱颖为广告1701颁发发布组二等奖

王倩为SMC颁发记者组二等奖

陆扶民为新闻1701颁发记者组三等奖

唐佳梅为新闻1702颁发记者组优秀奖

杜慧贞为梁曦文颁发“最佳翻译”奖,为葛鹏辉颁发“最佳发言人”奖

Chad Stuart为王媛颁发“最佳记者”奖,为代小燕颁发“最佳稿件”奖

孙唯为广外新闻社颁发“最佳版面”奖,为SMC颁发“最佳电视新闻”奖

 

附:获奖结果

发布组:

一等奖:2018级研究生发布组

二等奖:魔法小公组(广告1701

记者组:

一等奖:广外新闻社

二等奖:好嗨哦感觉人生达到了巅峰队(SMC

三等奖:CHM全媒体团队(新闻1701

优秀奖:浪完赶紧归队(新闻1702

单项奖:

最佳发言人:葛鹏辉(2018研究生队)

最佳翻译:梁曦文(广告1701

最佳记者:王媛(新闻1702

最佳版面:广外新闻社

最佳稿件:代小燕(新闻1701

最佳电视新闻:好嗨哦感觉人生达到了巅峰队(SMC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