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校举行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暨全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6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暨全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南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湖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黄合水,华东师大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河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红,南京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峰等学界嘉宾出席会议。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总编辑林海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人民日报研究部综合办主任曼叶平,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刘大江,香港文汇报助理总编辑暨嘉华,触电新闻总编辑、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全媒体部总监郑敏璇,科大讯飞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奥美集团(广州)董事总经理梁凤妹,奥美集团(广州)董事经营合伙人董斌,新浪运营部华南总监、广州市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孙晓洁,腾讯新闻对外合作部媒体拓展总监梁姗姗,百度云事业部百度教育TOB业务负责人冮楠,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副总编辑、首席内容官罗彦军,触电新闻总编办融合策划经理、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全媒体部主编刘艺,触电新闻直播运营主管张鑫源,新航线教育联合创始人庄添镜等业界嘉宾出席会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校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校教务处处长姜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包生耿等校内职能部门领导,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生全体参会。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杨魁主持。

隋广军对新闻学界的知名专家、新闻媒体行业的业界精英共同出席本次高峰论坛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近两年的部校共建工作中,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广外从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和学科建设的实际出发,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新闻人才,切实回应和落实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其中就包括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将进一步巩固部校共建成果,发挥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作用,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传播人才。他恳请各位专家和业界精英为我校部校共建、新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致辞

 

会议现场

 

林如鹏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培养坚守国际认同,坚持国际立场,具有传媒型理念和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对话能力的传媒人才。国际化传媒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对课程设置等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探索建立综合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其次,要改变简单嫁接的模式,创新培养多学科整合课程,改革传统的“外语”+“新闻”的拼盘式课程设置,加强语言、国际传播、国际关系、数据挖掘、文化研究、网络技术的跨学科整合,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体现出传媒的融合。最后,要突破学生来源单一化,多渠道发展国际传播人才。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发表演讲 - 2

林如鹏演讲

 

胡正荣认为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重点问题在于学科融合、专业改革、课程更新、时间提升和教师优教。未来全媒体人才的能力培养,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智能媒体为未来趋势,以“思想+创意+技术+管理”复合型能力为培养重点,以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未来的传播业者应当兼备通识、实践、思维、专业及职业道德五种能力。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发表演讲

胡正荣演讲

 

蔡伏青通过“触电新闻报道山竹台风”、“中国日报报道全国两会”、“网红李佳琦”三个案例指出短视频已成为当下信息形态的新风口。他从短视频让人类信息传播方式进入零障碍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为短视频传播创造了便捷条件;5G时代的到来使短视屏冲破最后一个传播瓶颈;短视频符合当前碎片化的阅读场景和人们高效获取信息的习惯五个方面进行证明。蔡伏青认为短视频制作的八个关键要素是紧跟热点、抓住核心、快速反应、小切口、情感共鸣、信息密集、超好标题与新技术。

IMG_0580

蔡伏青演讲

 

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就部校共建及全媒体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探索进行汇报。20179月,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成为广东省第二家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并由省委宣传部挂牌设立“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习实践、智库建设、党建工作、基础设施、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等九大方面狠抓落实。

 

b889677415fe39513757f7947f96d49
侯迎忠汇报

 

随后,学界代表和业界代表分别开展圆桌论坛围绕本次高峰论坛的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学界代表圆桌论坛由杨魁主持,主要讨论了全媒体转型与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业界代表圆桌论坛由林海利和曹珂主持,代表们就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问题与现实需求,结合各自在业界的实践经验出谋划策。

 

IMG_0654

学界代表圆桌论坛

 

IMG_0786

业界代表圆桌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将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进一步开展部校共建工作,探索全媒体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供,孵化满足当下全媒体实践现实需求的国际传播人才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6aa970063f4c63e67e6b360a80b2291

会议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