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开展 “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编辑: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和形式
“我的中国梦——文化寻根、家国圆梦”征文大赛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通过提交征文进行比赛。
(三)参赛要求:
1.征文以“文化寻根、家国圆梦”为主题,进行家国情怀教育,体裁不限。通过访谈家人、收集资料、实地考察等,比较祖辈、父辈以及自己三代人的住居、生活、工作等的变化,寻找近百年来家族变迁及家庭变化历程,从家族与家庭的发展中感悟国家与民族的进步,理解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体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共同理想追求。

2.征文字数3000字以内。

3.征文须为作者本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

“我的中国梦——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社会关爱行动博客大赛
  • 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通过博客进行比赛。
    (三)参赛要求:
1.博客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主题开展社会关爱行动,着力体现当代大学生心存善念、理解他人、尊老爱幼、扶残济困、关心社会、尊重自然的良好风尚,并通过深入社会,开展参与式调查和服务式体验,把所思、所悟、所行通过博客进行记录。
  1. 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10—15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教师2名(其中须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其他指导教师可以是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团委老师,也可以是专任教师)。队伍至少要有2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及2名研究生参加,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社会关爱行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2. 博客内容(包括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必须为开展关爱行动所得,不得抄袭、造假,如出现违规行为,学校将取消参赛资格。作品因抄袭等发生任何法律纠纷,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我的中国梦——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主题拍客大赛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提交拍客作品进行比赛

  1. 参赛要求:
    1.拍客创作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主题开展,内容能体现大学生具有明辨是非、遵纪守法、坚韧豁达、奋发向上等中华民族优秀思想道德,努力做知荣辱、守诚信、敢创新的中国人。
2.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10—15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教师2名(其中须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其他指导教师可以是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团委老师,也可以是专任教师)。队伍至少要有2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及2名研究生参加,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实地寻访与拍摄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3.参赛作品为同一主题的一组照片(5-10张以内)或5分钟以内的视频,视频要清晰并配有字幕,创意过程和所要表达的主题用150字说明。照片以jpg文件格式提交,每张电子版不大于5M,视频格式不限,大小不超过300M。
4.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队伍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学校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学校会保留取消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我的中国梦——最美校园”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通过提交微电影进行比赛。
(三)参赛要求:
1.以“最美校园”为主题,以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将校园美丽的外表和深厚的内涵合二为一。建设最美校园不仅只是校园设施的扩建、校园环境的美化,更重要的是校园精神的塑造、校园文化的建设,每一个大学生都是最美校园建设的主人。
  1. 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各学院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10-15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2名(其中须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其他指导教师可以是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团委老师,也可以是专任教师)。队伍至少要有2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及2名研究生参与。活动期间,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微电影制作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2. 微电影片长不超过10分钟,提交视频的格式要求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
  3.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队伍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学校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学校会保留取消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二)参赛形式:通过各学院提交PPT和宿舍文化创意报告进行比赛。
(三)参赛要求:
1.以“我的家·我的梦”为主题,展示宿舍文化建设,形成创意报告(1000-3000字),并将展示宿舍文化的照片、录音、视频等素材融入所制作的PPT,可配旁白、音乐。PPT必须设置为自动播放,且播放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
2.各学院以宿舍为单位,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与展示,每支队伍由1—2个宿舍全体成员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2名(其中须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其他指导教师可以是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团委老师,也可以是专任教师)。有研究生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院,需分别报送1项含研究生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作品。
3.参赛资料(包括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必须为参赛队伍自身宿舍文化创意所得,不得抄袭、造假,如出现违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作品因抄袭等发生任何法律纠纷,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 注意事项
(一)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可结合本院实际,组织开展上述项目以外的、符合年度教育主题、有辅导员参与并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每个学院至少报送1项,报送材料包括活动报告(活动主题、主要内容、实施过程、成果影响及教育建议等,3000字左右)以及有关成果佐证材料。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于9月20日前提交至学生处。
(二)本次比赛优秀作品将由学校推荐参加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五个项目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备注:请有意向参赛的队伍在8月20号之前由队长将参赛队伍成员的个人信息(姓名,班级,联系方式等)以及队伍成员分工等信息以邮件的形式发送至1367032738@qq.com,并在9月20号之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906251980@qq.com

附件:1.2014年“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报名汇总表http://xwxy.gdufs.edu.cn/2014/upload_files/201408/files/2_1407915620_5440369.doc
2.“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社会关爱行动博客大赛登
记表http://xwxy.gdufs.edu.cn/2014/upload_files/201408/files/2_1407915643_7671814.doc
3.“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主题拍客大赛登记表http://xwxy.gdufs.edu.cn/2014/upload_files/201408/files/2_1407915669_1679688.doc
4.“最美校园”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登记表http://xwxy.gdufs.edu.cn/2014/upload_files/201408/files/2_1407915693_2234497.doc
5.“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登记表http://xwxy.gdufs.edu.cn/2014/upload_files/201408/files/2_1407915713_5740967.doc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