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杨兴锋:媒体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2018年5月10日下午,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兴峰莅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媒体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给广外新传学院的同学们带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杨社长与同学们在如何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上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杨兴峰正在授课

杨社长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介绍媒体融合发展。分别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主线,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媒体融合的路径,以及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

首先杨社长认为“技术驱动,用户导向”是媒体发展的主线。从印刷技术促进报业产生的开始,技术就对媒体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随着电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的逐渐出现,广播电视业、网络媒体、社交媒体也随之快速发展,用杨社长的话说“技术与媒体从来都是一对如胶似漆的亲密爱人”。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们对于获取信息的需求,新闻真正地实现了随时随地、无所不在,不仅获取新闻的方式更多样更简易,而且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发现者、生产者、传播者。媒体的生存环境也自然而然地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用户的需求决定着媒体的发展方向。

然后,杨社长介绍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国内对于媒体融合发展目标的正规提法是,推动传统媒体占领网络空间的舆论阵地,在网络空间中继续发挥主流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功能,“形成主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对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杨社长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要以互联网思维重塑适应网络时代用户需求的媒体形态,遵循媒体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实现全媒体生产、全介质传播、全方位经营。

接着,杨社长认为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必须把握几个着重点。首先要以互联网思维为统领,融合发展是一场革命性的“转基因工程”,必须树立适应互联网传播的新概念。其次,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互联网时代,用户即阵地,用户即价值,媒体对用户的服务需要完成两个核心动作:一是通过精准定位找到目标消费者,建立用户规模;二是运用数据分析满足个性化需求,建立用户黏性。再次,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要利用大数据的云计算推动新闻生产,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利用微博、微信技术拓宽社会化传播渠道,利用人工智能技AR和VR技术,促进传统媒体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此外,杨社长还表示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还必须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机制创新为依托、以寻找赢利模式为重点。

随后,杨社长介绍了媒介融合的相关路径。路径一就是通过路径再造、资源整合实现内容产品与用户的融合,如“中央厨房”式的新闻生产;路径二是机器制造,如机器人写稿以及新闻聚合与机器推荐,但机器制造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路径三是移动优先,移动互联、移动通信技术催生了“三微一端”等新媒介生态,从根本上改变了受众的信息接收方式与习惯,同时也加速改变着媒体的传播生态环境;路径四是资本运作,完善的资金链是支撑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杨社长许多国外新闻巨头集团的例子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资本对媒介融合的重要性。此外,杨社长还认为跨界合作、争当智库、拓展数据都是实现媒介融合的关键路径。

最后,杨社长讲述了自己对媒介融合发展的一些思考。首先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媒介融合发展怎样才算成功?针对这个问题,杨社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介融合发展要求的一句话“融为一体,合二为一”来回答。同学们就自己在讲座中所感兴趣的话题又与杨社长进行了深入探讨。杨社长运用自己在业界多年的工作经验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回答同学提出有关新媒体的问题时,杨社长谦虚地将自己这个年龄段的人比做新媒体的“难民”,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嘉宾简介:

杨兴锋,高级编辑,历任南方日报社记者、科技部副主任、政科文部副主任、社会生活部副主任、要闻部主任、南方日报社编委、副总编辑、总编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南方日报杜社长、党委书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第七届中国记协副主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