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建敏:初学者如何做好深度报道?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20171219日上午,羊晚评论深度部副主任温建敏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初学者如何做好深度报道?》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座。

温建敏主任在授课

 

温建敏主任将此次讲座分为新闻生产深度新闻的特点和要求、如何采写深度新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度新闻变化三个部分,由浅入深展开本次讲座。

 

“在媒体转型时期,保持专注度和好奇心是不容易的”温建敏主任以这个认知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温建敏主任首先提到,深度新闻代表一家媒体的最高水准。主要是由于深度新闻的产生难度大、周期长、影响大。同时,温主任也提出了生成深度报道的要求主要为思想有深度、采访有锐度、写作有维度。

 

随后,温建敏主任针对如何采写深度新闻进行阐述,分别对采和写作出了详细讲解。他认为,采访最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接近信源,提出了四点操作练习策略,分别是尽可能接近核心信源、“找人”的能力、突破能力以及隐性手段的运用。写作最先考虑的应该是如何讲好故事,也提出了四点操作方案,分别是准确性、结构合理、素材取舍得当、文笔优美。

 

紧接着,温建敏主任分享了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度新闻变化。主要提出三点,分别是新媒体时代深度新闻的变化、深度新闻传播手段的变化以及深度记者全媒体手段要求: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多面手。

 

最后,温主任进行了一个简短的结语:深度新闻代表一家媒体最高水准;优秀深度记者是实战练出来的;初学者也能写出优秀的深度报道。

温建敏主任授课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