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肖洋洋:“我在现场”是作为记者的最基本要求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在信息自由流通的时代,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国际新闻正成为全球共享的信息,而不只是国内新闻的配角,同样是主角”。策划过问道甲午,参与过德国汉堡G20峰会采访、报道过《印象海丝》的广外优秀校友,广东电视台新闻中心国际新闻主编肖洋洋,于125日在广外为新传研究生和本科生作国际新闻专题讲座。

 

肖洋洋老师在授课

讲座一开始,肖洋洋老师就对国际新闻就业的两个常见的问题作了解读。首先,从事国际新闻工作后,是不是一定有机会去欧美国家当驻外记者?对于这一问题,肖洋洋老师认为,越是冲突战乱的国家,越是能博得世人眼球,也越是能满足人们内心深处对非常规事物的向往。所以,对于初出“茅庐”的新手来说,驻地很可能是第三世界国家,甚至是战乱、内乱、肆掠的国家。而对于从事国际新闻工作是不是高大上,并且收入颇丰这一问题,肖洋洋老师则回答道,国际新闻工作有风险,从业需谨慎考虑。

什么是国际新闻?肖洋洋老师认为,国际新闻=政治原则+外交原则+新闻价值规律+文化多元化的客观实际。而新闻策划,是新闻报道的最基础内容,不论是国内新闻还是国际新闻。肖洋洋老师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策划的三大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时机性原则:这个原则主要适用于节庆报道和纪念日报道。她指出,抓住时间节点,实地采访会发现许多新的视角,策划好才能去采访,要策划先行。

第二个原则是新闻性原则。肖洋洋老师在策划“南车珠机”、“印象海丝”时,她发现策划中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她表示这是一次看见别人的旅程,也是一次发现自己、放飞自我的过程。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之上,做了许多新的发现。

第三个原则是连续性原则:适用于一些社会现象的报道,大环境主旋律。她举出自己所制作的作品印象海丝,认为“我在现场”十分重要。如果不在现场,就没有100%自信的发言权,也很难说百分之百的权威。有“思想的新闻”肯定比网络上“流水账式的新闻更”受欢迎。

做好了策划,就要找新闻的线索。肖洋洋指出,新闻线索从四个方面着手:新闻线索从外电中来。从策划中来,为了在同质化严重的新闻主题中胜出,更好地报道新闻事件而进行的对新闻事件进行采访和报道的方法的研究策划活动是必须的;从国际会议、重大活动中来,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点面结合、案头准备、硬题软化、积累整合;从自媒体、业界圈内来,越来越多优秀的原创内容出现在无数自媒体作者身上,这些作者或是传统国际新闻机构媒体人,或是旅居海外的华人、求学的留学生,或是自由撰稿人。

肖洋洋老师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最后,肖洋洋老师呼吁大家:想要成为一个好的国际记者,首先必须要对国际政治、国际形势很感兴趣,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感兴趣,就会促使自己不断的去挖掘不断进步。肖洋洋老师作为我校的优秀校友,给大家带来一堂课本上没有的,十分具有实践性的课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