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田秋生:新闻生产研究的社会史取径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2017年12月5日下午,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新闻生产研究的社会史取径》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座。

  

田秋生教授在授课

  

田秋生教授将此次讲座分为1.新闻生产、2.新闻生产研究、3.新闻生产研究的社会史取径——以迈克尔.舒德森为例,由浅入深展开本次讲座。

  

“你们认为新闻生产是什么?”田秋生教授以这个问题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田秋生教授认为,新闻生产就是新闻的选择、加工、包装的整个流程。在新闻流动的整个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关口。在每一个关口,各种力量试图以自身的立场对内容施加影响,无论这种力量来自信源、记者、组织自身还是组织之外,也无论这种影响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随后,田秋生教授指出,新闻生产研究的本质就是要厘清什么人或什么组织,基于什么原因,以何种方式对新闻施加了什么影响。这些影响又以何种方式呈现出来。当人们使用新闻生产这一概念的时候,已经将新闻产品视为一种社会性的知识产品,并关注其作为知识产品的生产过程,尤其是各种社会因素在其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作用。

  

紧接着,田秋生教授分享了休梅克与李斯的新闻生产模式,这一模式由六个层次的力量构成,如个体新闻工作者即记者编辑、媒介机构如媒体负责人、组织层次如新闻法规、技术的进步如新媒介等。新闻产品的产生过程,也是这些力量共同作用于新闻生产的过程。他指出各方社会力量的博弈下产生了新闻产品。

  

最后,以舒德森的《探索新闻:美国报业的社会史》为例,田秋生教授提出新闻生产研究的社会史取径。他指出,舒德森的新闻史研究实现了三个融通:一是新闻史与媒介史、主流史学的融通,二是新闻学内部史、论、业务的融通,三是史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融通。其中,第二个融通尤其具有启发性,可以为新闻业务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方向,进而使其摆脱长期困守于操作层面的状况,获得学理性。

 

专家简介:

田秋生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

复旦大学博士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