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永治:移动媒体运营需要哪些内容、人才和技能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7月4日下午,在广外北校区MBA中心103室,腾讯OMG网络事业群资讯运营部副总经理王永治受邀做客2017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期全媒体与国际传播暑期学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移动媒体运营需要哪些内容、人才和技能”的学术讲座。

王永治嘉宾激情演讲中

王永治嘉宾首先从阅读需求、内容分类、编辑主导型APP、个性化推荐型APP、垂直型APP、微信和微博几个方面,以全面、具体的案列为支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泛资讯移动媒体的内容构成、功能满足和用户覆盖、使用场景和使用时长。

目前日新月异发展着的移动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有何强化呢?王永治指出:移动终端可以全方位、全时段、全用户满足需求,它实现了从等待用户到抓取用户、从内容有限供给到无限供给,以及竞争重点和产品研发从守住现在转向未来潜在需求和下一代用户,同时移动媒体最显著的表现在于时效竞争从天、小时到秒。

随后,他进一步指出移动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几个颠覆:首先在满足大众用户需求上,本地新闻、民生服务信息、社会新闻超越官方新闻、时政新闻和行业新闻、网络新闻越来越回归新闻本质。其次在消耗用户时间上,低俗搞笑内容超越严肃新闻。再次在抢夺市场占有率上,平台级APP更依赖于低中端用户。同时在内容呈现方式上,其内容遵循宁短勿长,能图片不文字,能视频不图片的原则。前三屏有效率、碎片、轻量、互动的特点。最后在标题制作上,其成为移动媒体内容呈现的第一技能。他强调到标题是移动用户的第一感知。

接下来关于移动媒体需要哪些运营人才和技能,王永治嘉宾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内容运营所需的人才和技能:包括发稿、专题、值班编辑,自媒体号拓展和运营编辑、信息流运营编辑,兴趣、地域、全国、即时Push运营编辑,图片编辑,视频直播编辑,产品和数据新闻编辑,原创记者和编辑,以及设计、制作和拓展员工的技能。在商业运营方面,他以Facebook和腾讯朋友圈的信息流广告为案例,强调到信息流广告可以实现资讯的高变现率。最后他以自己日常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为例,为大家揭开了移动媒体各领域主管日常工作的神秘面纱。

嘉宾与学员互动中

在学员提问环节,王永治嘉宾首先回答了,以腾讯网为首的互联网媒体如何维持自身品质和公信力。王永志嘉宾说到,到目前为止几大门户的专业领域的编辑,其整体的能力、专业素养超越了传统编辑。互联网编辑高强度高频次的训练使得他们的操作能力、判断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知识面拓展广泛,并且向全领域发展。就像与国外的外科医生相比,中国的外科医生的实际手术操作能力更强。同时腾讯网一直坚持双信源核实,并以李光耀去世事件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在回答了大学生怎样才能进入腾讯网工作的问题后,王永治嘉宾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幽默风趣、接地气的演讲。

这场演讲的主持者赵建国教授总结到,王永治嘉宾的演讲启示我们:一方面要向前看,不断掌握新技术。另一方面我们不能一味求新,还要向后看,发现旧事物的新意义,把其应用到新的时代,以做到新旧融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