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海陵:深化创新融合加快转型发展——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探索与实践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7月5日下午,在广外北校区MBA103教室,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大家进行主题为创新融合,加快转型发展的学术讲座。在互联网时代,媒体格局发生变化,但羊城晚报通过创新融合,在纸媒集体唱衰的时代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它的成功值得借鉴学习。

说明:1

刘总首先介绍了报纸面临的现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格局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对传统报纸、广播、电视冲击最大。传统媒体转型势在必行。随后介绍了羊城晚报的前世今生。羊城晚报创刊于1957年10月1日,是一份内容多样,文情并茂的大型综合性晚报,因其独特的风格和独到的见解有着广泛的阅读群体。但BAT时代的到来带来新媒体的崛起对传统的纸媒产生了重大影响,纸媒想要存活下去必须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接下来,刘总讲述了第二点,羊城晚报的转型。在融媒体新时代,纸媒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不能死守单一的发展模式不变,要转变发展模式,实现多媒体融合,跨平台发展,积极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视频、动漫等全媒体手段,加强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上展示发布,积极创新报道手段,加快企业的转型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说明:2

随后刘总又介绍了羊城派客户端,羊城晚报创意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等。其中创意园中拥有全媒体指挥中心,新闻可视化中心。其理念是传媒树品牌,做精传统媒体、做强新兴媒体、做大活动平台。融合发展目标:以平台整合建立新的用户连接,以互动吸引实现新的舆论引导。羊城晚报数字媒体业务2015年实现80%以上的增长,利润翻了三番。

最后,在学员提问环节中,刘总详细回答了要如何处理好新闻与广告的关系。刘总指出新闻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既要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又要处理好新闻与广告的关系,在平衡中求发展,在不断融合中求创新。

说明:3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