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范以锦:内容型人才的坚守与转型创新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7月5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受邀做客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年第二期全媒体与国际传播暑期学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内容型人才的坚守与转型创新”的学术讲座。

赵建国老师欢迎并介绍范以锦教授

范以锦教授从传统媒体目前的生存困境、内容创业者的辉煌成绩等方面向我们论述了六个主题:第一、传统的内容为王时代;第二、传统媒体为何还要坚守;第三、媒体为何要转型;第四、吸粉的技巧:语境与连接;第五、内容分发市场变化后的平台利用;第六、新闻学子要重视内容创新能力培养。

传统媒体内容传播的困境是自身平台传播力弱和商业价值变现难,但不能因为传统媒体碰到经营困境就否定内容价值。关于传统媒体的内容传播阵地为何还要坚守的问题,范教授表示要保持一块有权威性、公信力的净土。网络的开放性决定其无法完全隔绝谣言,由此可见传统媒体的优越性,而且在重大事件现场通常只有传统媒体的持证者才能进入和第一时间发布。但传统媒体要创新、争取用户,在自身平台影响力较弱的情况下要借助民间平台贯通官方与民间舆论场。如果不转型,就没有传播效果,社会价值难以实现,没有新的商业模式,便走不出困境。

范以锦教授在讲课

接下来范以锦教授以健康传播中的医疗客户端春雨医生、微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咪蒙等成功案例揭示了互联网思维下的内容创业的关键词为语境和连接。范教授认为不论在哪个平台,只要通过内容吸纳了用户,有了市场占有率,就是内容创业。如果能实现价值变现,内容创业就成功了。“内容创业”的内容不是新闻内容,但也有一种与新闻相关,以特殊语境表达连接众多用户,并实现商业价值变现。不能别人干什么我就跟着干什么,每个机构都有自己应该拓展的领域,要将上下游的相关机构与人连接好,才能有广阔的前景。

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和做笔记

最后,范教授呼吁新闻学子培养“内容置换”能力和做内容的能力———综合知识+媒介素养+兴趣、爱好+岗位知识,具有过硬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善于分析问题的能力、连接服务对象(用户)的能力,并且提出几点思考问题:1.媒体学生就业面宽了,可以选择媒体或泛媒体的岗位;2.传媒知识的积累和实践,终身受用;3.媒体转型期仍需要一大批坚守者;4.不打算终身做媒体,只要还在媒体就要有新闻理想和激情;5.内容型人才转型大多是媒体人身份的延伸;6.创业思维人人要有,转型创业实践并非人人能做。

同学们与范以锦教授积极互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