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龙:社会转型的传播学思考

编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我中学时期便有个梦想,就是考进广外,现在终于实现了。”台下一时被逗乐了,发出热烈的掌声。

陈龙教授是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的教授、博导。之所以会出现“考广外”的说法,是因为318日,就在南校艺术楼小剧场里,陈龙教授正式受聘为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圆梦了”。而在受聘仪式后的学术讲座中,陈龙教授展现了严谨的学术思维,云山教授名副其实。

陈龙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社会转型时期热点问题的传播学思考》,讲座由侯迎忠教授主持。

  

陈龙教授在讲座中    图:夏偲婉

  

社会热点需要冷思考

“作为新闻学子,更加应该重视对社会的关心。”陈龙教授认为新闻学子应该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社会现象背后隐藏的社会本质问题。

“传播学研究现在国内最大的问题在于浅尝辄止,学术研究止于表面,更多只是把现象说清楚,只注重形而下,而形而上的东西不多,这不利于学科发展,也是目前国内学科研究的困境所在。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多多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把问题的本质从现象中分离出来,给予诸多社会热点现象以更加理性的解剖。”陈龙教授说道。

他认为现代社会转型期出现的问题,应该从教育方面入手。教育陈龙教授说:“我们应该怀揣着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改造社会的使命感。但是现在我们的学生却都普遍不够关注社会问题,这是目前教育出现了缺失,也是应该予以纠正的方向。”

“我们在社会顶层设计上应该首先培养合格的公民,第二才是培养社会需要的专长。这两个方面目前都没有理顺。”

“舆论是社会的皮肤”

陈教授认为舆论也与社会转型问题息息相关。

“舆论是社会的皮肤。”这本是德国著名学者、“沉默的螺旋”提出者纽曼的一句名言,陈龙教授引用至此:“我们现在看到眼花缭乱的社会现实便是社会本质的一种呈现形式,是社会心理的反映,是社会制度的调节器。”

陈龙教授认为,舆论问题并不简单,更多的是一种话语体系,进而上升到权力层面。“正如福柯所说的,话语就是权力。”

“当《人民日报》发布信息的时候,我们选择相信,而一些小道消息我们通常会表示怀疑。这便是话语权力。”陈龙教授认为在话语权中占主导地位权力体在社会上也会有较高的公信力。主流话语权不断形成正统的社会话语,并通过话语来规制和协调,达成舆论的稳定。

陈教授认为,当我们不再相信主流权威的时候,首先便造成话语的撕裂,如果再没有机制调和,便会形成社会撕裂。这种撕裂将进一步加深社会焦虑,特别是经济的焦虑,反映在现实,便是我们日常对物价上涨,房价上涨的焦虑,这种焦虑有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

  

同学积极参与交流    图:夏偲婉

  

在问答环节,陈龙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社会转型问题的困惑,以及从传媒人角度,如何在转型的社会中更好的找到自己的定位等问题。

讲座的最后,新闻与传播学院杨魁院长上台致辞:“陈龙教授今天的讲座我认为非常有启发意义。正切我们新闻传播领域,特别是当下中国社会实际的要害,能够激发我们对于社会转型期焦虑的思考,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陈龙教授表示热烈的感谢。”

  

文/侯翔宇  图/夏偲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