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第十二届DVN微电影大赛宣讲会顺利召开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6日

文字:李颖诗 杨昕怡 图片:张广钦 何绮莹 黄芝兰

本网讯 1215日晚,第十二届DVN微电影大赛宣讲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另外,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也受邀出席并作以“纪录片创作者的情绪处理”为主题的演讲。

本次宣讲会分为三个环节:大赛宣传和赛规、赛制、赛程介绍、往届优秀作品展示和郭柯导演的演讲。

首先是黄石胜上台致辞,介绍DVN微电影大赛的有关情况。他首先点明了这届大赛的重要性,“今年的DVN微电影大赛是第十二届了,十二年一个轮回,我们现在处于收尾阶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他还提到为了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新时代,本届大赛的组织结构、主题范围以及评奖设置等都较往年作出了改变,希望同学们广泛关注本次大赛,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投入到伟大的时代。  

黄石胜副书记致辞

黄石胜副书记致辞

在黄石胜讲话结束后,现场观众欣赏了几段往届优秀作品如《外卖员》等,表现出极高的热情。

接下来是郭柯的演讲,他讲了拍短片《三十二》时与曾经是慰安妇的老人一起生活八天的经历,讲道:“开始的时候我们对老人是抱有同情心的,但接触后发现她们的内心比我们的还要强大乐观。这个经历让我觉得拍《二十二》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尊重老人,陪伴她们,捕捉她们生活中的细节。”郭柯还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拍纪录片还是要在30岁以后,需要先到社会上了解人、发现一些东西,人才会成长,拍片也是一样。”

郭柯导演演讲

郭柯导演演讲

问答环节中,许多观众都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对纪录片的看法和疑问。一位身为媒体从业者的观众问道:“如何在灾难报道中减少对受害者的伤害?”郭柯回答道:“减少伤害就是他不想说的就不让他说。”但他也认为作为一名媒体记者,难免需要捕捉一些比较真实震撼的画面。而有的观众提问关于《三十二》中长镜头的使用,郭柯回答:“其实主要是看观众自己,观众看到这些长镜头会产生怎样的情感互动。比如你看到想哭,但别人看到就不一定想哭,甚至还想笑。”

现场同学提问

现场同学提问

郭柯导演回答观众问题

郭柯导演回答问题

郭柯在与观众的交流中多次谈到自己对纪录片的看法,认为自己拍摄这两部纪录片更多地是希望向观影者特别是未成年人传达一种社会的美好与希望,希望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能正确地对待历史问题,而不是一味卖惨。

在分享会的尾声,想象传媒给郭柯导演颁发了“我们导演”联盟导演证书,宣布郭柯导演正式成为其中一员。

我们导演联盟给郭柯导演颁奖

我们导演联盟给郭柯导演颁奖

分享会结束后,热情的观众纷纷找郭柯导演合影留念,并表示会继续支持郭柯导演的作品。有好学的同学继续来向导演请教,郭导也耐心回应:“拍纪录片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找到一个价值观相同的团队,并且相信他们。”

导演与现场观众合影

导演与现场观众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