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情怀,勇敢创新——2017年“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学院选拔赛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文字:陈家裕   图片:何绮莹  编辑:陈可心 甘祺

  

本网讯 2017年度“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学院选拔赛于1120日晚在教学楼F508圆满落幕。八支参赛队伍通过团队计划的展示以及答辩,阐述自己的创业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分别是258工作室和丧尽天亮。

担任本次选拔赛的评委有橙子(广州)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中国光彩事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袁成钢,广东犹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雪梅,以及广州市青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李慧妍。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新闻学院院长杨魁,党委副书记黄石胜,团委书记陈博菲,1517级辅导员张维出席本场比赛。

比赛开始前,杨魁为评委陈智、袁成钢、李雪梅和李慧妍颁发了校外创业导师的受聘证书。

校外创业导师李雪梅受聘

校外创业导师李雪梅受聘

导师及领导与参赛队伍合影留念

导师及领导与参赛队伍合影留念

聚焦公益,大打“情怀牌”

环保健康,绿色生活一直是关注热点。结合这一点,P-DIY染乐坊推出的“植物染”方案,以使用植物原料为核心竞争点,以视频拍摄的方式展现“植物染”的过程,向大家展示可爱的“植物染”制品。更重要的是,P-DIY染乐坊还会借助公益活动来传授简单的“植物染”技术。

心理问题也是当今社会的讨论热点。“丧尽天亮”团队计划打造一个平台来缓解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她们计划先在微信公众号上以漫画等幽默的表达方式舒缓压力者的情绪,再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

丧尽天亮组在做展示

丧尽天亮组在做展示

在接下来的答辩环节中,评委们指出问题并给出建议。针对谁来为大学生用户提供心理咨询的问题,李雪梅女士建议道:“这个团队应该把每个高校的心理教师拉拢过来共享这个公益平台,也可以去找社会上专业机构的心理咨询师。”陈智也赞同共享资源的方法,并且表示这是一个有情怀的公益项目,但需要有效的维系手段。

嘉宾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

嘉宾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

另外具有公益性质的创业项目拇指家餐厅旨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答辩环节中陈智建议销售素食这类简单又有特色的食品。

执梦益行团队同样聚力于帮助残障人士。他们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岗位信息和技能培训。“自强不息·筑梦起航”残障人士就业服务计划还准备设置庇护性就业措施,保障失去生存技能的残障人士。陈智不止一次叹道:“这些项目都十分有情怀。”

依靠技术,实现“创业梦”

需要依靠技术实现的创业计划无疑是放心Go工作室提出的智能外卖储纳箱方案。别出心裁的情景剧作为开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该计划明确地将目标人群定为经常点外卖的学生和白领。李雪梅则给出了与广告商共同打造储纳箱的建议。

参赛队伍中也有已经在运营的工作室,如于2011年成立的258广告工作室。输出广告技术和人才资源的方式以及丰富的经验获得评委们的赞赏。李慧妍表示自己曾是258工作室的客户,产品的体验使她提出关于出品品质和客户回头率的问题。另外她也对258工作室的人员体制上存在疑问:“上一批学生走了,又选拔新一批的学生。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说明了经验值可能有所欠缺。”陈智也指出该工作室存在没有经验沉淀的问题。

258工作室在做展示

258工作室在做展示

SAC语言学习与交流的平台结合“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打造一个为广大语言学习爱好者提供交流空间的应用。答辩环节中,袁成钢指出在服务器、数据储存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

提供特色服务的还有四人小队的次元2.5主题餐厅的项目计划。她们的核心竞争点是通过动漫特色来满足顾客对代入感的需求。袁成钢分享了自己餐厅经营的故事,表示全部依靠自己的能力经营餐厅并不实际,但同样肯定了她们对创业的想法。

寄予厚望:激情创业,推进“新浪潮”

此次选拔赛也是一个表现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机会。谢秀兰开场致词时谈到创新创业教育,她说:“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回归到人才培养的初衷。这种教育理念值得珍惜和发扬。”她表示无论学生们将来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都需要创新精神和创业中所需要的能力和品质。

在提问环节中,参加两支队伍的王明哲问到,大学生在刚有一些没人去做,但目标宏伟的计划时,应该从什么立足点出发。陈智说道:“最简单、快捷的创业方式是模仿。但如果在模仿的同时,加入一点创新,那你将会成为人家的模仿对象。”

校外创业导师陈智回答观众提问

校外创业导师陈智回答观众提问

黄石胜作出总结时表示本场选拔赛是一个独特的学习平台,尤其是四位评委有针对性的精辟意见能够为大家埋下一个创新创业的种子。

党委副书记黄石胜讲话

党委副书记黄石胜讲话

评委李慧妍也是新闻学院的校友,今年开始关注大学生创业的她认为大学生有两个很好的条件:一是环境,学校提供的创业机会能使大学生们进行不错的创业尝试;二是身份优势,现在的大学生对互联网技术运用得更好。但她也提到了大学生实践不足的问题:“大学生可能对于社会上的认知,实战经验没有一个很好的了解和经历。”

校外创业导师李雪梅颁奖

校外创业导师李雪梅颁奖

 

附:“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新闻学院选拔赛的队伍获奖名单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等奖258工作室

二等奖 放心Go工作室

三等奖 Dreammaker

优胜奖 四人小队

 

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一等奖 丧尽天亮

二等奖The one 染乐坊

三等奖Archer

优胜奖 执梦益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