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变,新老碰撞——第十二届模拟新闻发布会正式落幕

文字: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文字:朱颖珩 陈可心 图片:伍雯雯 张崧桢

编辑:黄国斌 张崧桢(实习)

本网讯 4月20日晚,第十二届“GET THE SCOOP”模拟新闻发布会决赛在实验楼B307举行。在经过精彩的比拼后,发布组和记者组冠军皆花落研究生队伍。

本次发布会的评委阵容由我院院长杨魁,副院长何国平、侯迎忠,新闻系系主任朱颖,老师赵建国,陆扶民组成。同时主办方也邀请了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以及广州电视台花城频道记者来到现场观看比赛。

院长杨魁致辞

院长杨魁致辞

杨魁在开场发言中提到,作为一项举办了十二届的学院活动,模拟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广外具有影响力的教学模拟训练。而他也相信,在新闻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活动将会一届比一届精彩。

政府发布与时俱进,提问记者立场鲜明

第一场发布会由广告1501班所代表的安庆市政府召开,他们就万华油品公司仓库发生闪爆事故做出回应。在提问环节中,各记者组所代表的媒体都紧紧围绕自己的主要定位,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深度对政府发言人提出疑问。如新闻社代表的万里新闻便站在党媒立场,关注人民的切身利益,提出“此次关闭涉事企业,企业工人将会面临下岗问题,政府将会如何安置这些下岗工人?”的问题,将视线聚焦于弱势群体,为他们发声。而SMC所代表的商业媒体申度网就扣紧“探寻深度”这一媒体定位,抓住事件背后的“僵尸企业”整治问题,联系这些企业的债权、就业等方面,寻求政府方面的解答。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提问环节

在如今这个多媒体时代,政府如果能做到与时俱进,势必能让受众更好地理解新闻事件本身,同时增加政府的公信力。在第二场发布会中,研究生发布组所代表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发布雄安新区设立的相关内容时,开场便介绍了实时更新的政府微博账号“雄安发布”,并在贯穿全场的PPT中加入详尽的图文解释,适应当代受众的阅读习惯,便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发布信息。在各媒体发问过程中,研究生记者组代表的OCN站稳外媒立场,着眼于外资企业这一方面,提出“雄安新区将会在引入外资上有什么举措?”的问题,而发布组则以“欢迎高科技和创新力量加入”这一论调作为主要回应。新闻1502班所代表的立讯电视台也扣住自身媒体总部落地北京的背景,针对新区设立目的,提出雄安新区能否真正缓解首都压力的问题。

评委老师评阅稿件

传统与技术交互,网页播报亮点不断

在最受瞩目的网页展示和视频播报环节中,四支记者组都充分结合了新媒体的特性,在传统的设计模式基础上增添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技术。其中,新闻社的整体展示最具亮点,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作为一个以“最与时俱进、最贴近人民群众”为定位的党媒,新闻社的万里新闻在网页展示中不仅使用了无人机航拍,为观众展示了最直观的现场模拟照片,还使用了模拟动图等技术,还原并解释了新闻事件现场。同时,他们还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呈现出一个多媒体、多元化的网页设计。而在播报环节,新闻社还创新性地加入了立体动画,通过卡通人物来进行辅助介绍。

对于这一系列的新点子,陆扶民在点评时充分肯定了这是一种创造力的体现,本次的活动也由此充满了意外惊喜,优秀地展现出传媒特色。而新闻社视频制作组的黄光锋在赛后也谈到,他们平时会了解一些媒体行业的前沿动态,同时也关注到今年各大媒体在两会上运用了新技术进行创新报道。作为平时侧重于单纯文字工作的团队,模发给了他们接触和学习一些新鲜技术的宝贵机会。虽然大家都从零基础出发,但是得益于组内明确的分工和高压状态下的学习,最终也能够突破技术上的难题,呈现出较好的效果。

评委老师陆抚民作现场点评

评委老师陆扶民作现场点评

出色表现打动评委,新老竞技惊喜连连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何国平首先对同学们的付出表示欣慰和感谢,发布组入戏、认真的表现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为了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何国平还点出了各支队伍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尤其针对发布组应如何做到更加专业、如何提高用语的精炼度、如何正确主动引导媒体等问题提出了见解。

而首次担任决赛评委的陆扶民用“惊喜”一词肯定了各支队伍的表现。他谈到,本次模发除了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以外,还培养了正面积极的竞争意识和锻炼了组织调动能力。虽然部分新闻稿件内容还缺乏一定的新闻判断和新闻准确性,但是新闻的呈现内容非常丰富多样。对此他认为,这充分展现了我院特色,也有利于在当今全媒体时代环境中培养新型媒体行业人才。另外,他还特别称赞纯大一参赛的SMC队伍在没有进行太多专业课学习的前提下仍能一路杀入决赛,并带来了优秀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大一同学的潜质。

记者组三等奖新闻1502、优秀奖SMC以及最佳人气奖广外新闻社

记者组三等奖新闻1502、优秀奖SMC以及最佳人气奖广外新闻社

模拟新闻发布会这一活动开展的十二年来,新媒体的出现所带来的给传统媒体的冲击和整个行业的改变实际上也影响到这一比赛的各个层面。研究生队伍中已经连续五年参加模拟新闻发布会的高伊琛对此便深有体会,她总结到:“一是技术越来越高端,比如以前很少有动画,而现在的参赛视频加入了很多制作十分精良的动画;二是参赛队伍能力越来越强,让人感觉这些媒体和发布组像是在参加真实的新闻发布会;三是题目也越来越新。”而此次比赛中,除了有这样经验丰富的参赛者,也有许多大一的新鲜血液的加入。作为一支纯大一的队伍,SMC一路闯进决赛的表现也着实惊艳。队伍负责人袁键聪觉得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整个队伍的活力、不懈的坚持都起到了很大帮助。比赛过程虽跌跌撞撞,却收获到了许多珍贵的东西。“尽管有时候由于安排不善导致效果不尽人意,但找到失误后能较快更正,回到正轨,最终收效还是不错的。”

最佳记者郑雅和最佳发言人潘迪

最佳记者郑雅和最佳发言人潘迪

附:获奖结果

发布组:

一等奖:研究生发布组

二等奖:广告1501

记者组:

一等奖:研究生记者组

二等奖:广外新闻社

三等奖:新闻1502

优秀奖:SMC

个人奖项:

最佳发言人:潘迪(研究生发布组)

最佳记者:郑雅(广外新闻社)

最佳翻译:张雨(研究生发布组)

最佳版面:林川(研究生记者组)

最佳稿件:新闻1502

最佳播报员:郑雅(广外新闻社)、赵静(研究生记者组)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