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宣讲】董小麟畅谈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发展

文字:罗浩轩
图片:袁键聪
编辑:余淑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专家董小麟教授于南校教学楼F209,为新闻学院师生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新时代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黄秀娟书记主持。

讲座现场

生逢其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在世界城市化率过半和亚太区域经济发展增快的背景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酝酿,粤港澳大湾区在2016年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对此,董小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生逢其时。他列举了大湾区的特色优势:区域特色的明显优势、城市群的多引擎特色、交通枢纽的客流物流优势、创新活力与潜力巨大以及产业结构的综合优势。

董小麟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一国两制和各地区关税体制不同等问题,并明确“基于网络联结跨越空间的城市群”和“基于地域合作的城市群”的不同意义。

董小麟在分析大湾区的建设情况

稳中求进,推进广东开放发展

广东具有开放发展的传统。董小麟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广东先走一步。”在结合历史并引用数据进行分析后,他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

广东得改革开放先机,但同时在发展中也存在短板和软肋:观念亟待更新、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企业覆盖不够、人才资源相对偏弱与消费增幅相对乏力。其中,珠三角地区与粤西粤北发展不均衡是在未来发展中最需要克服的问题。

他提出,应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攻坚克难,促进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同时董教授也对新闻学院师生寄予期望,可为广东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国际传播智慧。

何国平向主讲人提问

在解答环节,我院副院长何国平教授就“广州缺乏大企业现象”提出问题,双方进行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新时代发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黄秀娟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她鼓励师生通过董教授的思政课,思考如何在大湾区建设和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为区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