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教学形式 开展“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

文字:
图片:
编辑:卢重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2018年3月8日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实践教学周提交参赛作品的截止日期。这一天,参加本次大赛的17支团队都顺利提交了他们的作品,其中不少团队的作品已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法治报等媒体平台上发表,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

 

大赛正式启动 吸引莘莘学子

为配合学校为期两周的实践教学周活动,新闻学院启动“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将这两周与寒假实习活动打通开展。大赛获新华社广东分社、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南方+客户端等媒体支持。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深入社会各阶层、各群体,挖掘能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新闻线索或新闻事件,主要包括:社会类、文化类、民生类、政治类、国际类五大类。

大赛自2017年12月启动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新闻与传播学院252名学生组成的55个团队。经过前期准备、立项答辩、院内导师与业界导师审核,最终角逐出17支队伍立项并正式开展新闻调查活动。

新闻学院副院长何国平介绍,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是进一步帮助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社会实践水平。

 

参赛队伍用心投入  成果颇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能够提交出高质量的作品,各支参赛队伍积极投入,认真对待,在院内导师和业界导师的共同帮助下,将课题准备环节、实地调研环节等落到实处,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问题。截至目前,部分团队已经做出了非常不错的成果并发表在不同平台上,同时更产生了一些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优秀作品。

其中,“深港跨境学童”调研团队的两个视频作品于2018年2月26日在深圳特区报的读特新闻平台发表;“广东无人机企业故事及行业发展历程”调研团队的通讯稿发表在3月5日的《广州日报》上;“在穗外国人对广州城市安全形象的认知”调研团队的作品于3月8日在《南方法制报》刊登,英文稿件在南方英文网刊登;“厨小先创业团队采访调研”调研团队的作品也于3月8日在南方网上刊载;“全力精准扶贫,决战深度贫困高校对口定点扶贫模式到底如何?--基于广东省高校对口贫困村为例”调研团队的作品将发表在3月13日的《清远日报》上。

 

“广东无人机企业故事及行业发展历程”调研团队的通讯稿在《广州日报》上发表

 

 

“在穗外国人对广州城市安全形象的认知”调研团队的英文稿件在南方英文网刊登

 

 

“在穗外国人对广州城市安全形象的认知”调研团队的作品在南方法制报刊登

“我们似乎间接地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广工的‘YC勇创团队’”,谭文俊笑着说。谭文俊是“广东无人机企业故事及行业发展历程”调研团队的一名队员,他不无自豪地说:“作品发表之后,有其他的媒体还问我们要团队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连广州电视台也想看看我们拍摄的视频。”

 

调研历程曲折艰难 苦乐相伴

17支参赛队伍顺利立项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广东省各地展开实地调研,收集一手数据,了解真实情况。这其中,有苦有乐。

“我们真的是下到最基层的农村了,遇到太多困难和挫折了。”作为“高校对口定点扶贫”调研团队队长的王明哲深有感慨地说道。为了真实了解高校扶贫的成效,王明哲并不满足于从各高校驻村书记那里获得的数据,他想用相机记录下村民真实的看法。2018年1月13日,王明哲带着团队队员从广州出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调研。他们从揭阳市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到钱坑镇月翁村,从塔头镇赤料村到清远市阳山县岭背镇蒲芦洲村,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考察。面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语言不通、出行不便、住宿条件差、部分受访者不理解不配合等问题,王明哲只用了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以及身边的队员,那就是“是难关就都会过去的,希望最后的成果能对得起这些付出,我们会努力做到!”

 

“高校对口定点扶贫”团队进入农户家里采访

“深港跨境学童”调研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采访对象不好找。虽然早前深圳媒体就有做过关于“深港跨境学童”的选题,但是调研团队并不打算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想做出优秀的作品,她们必须创新。“我们几乎发动了身边所有能动用的关系,包括在知乎上找人,我们的导师也帮我们找了好久”,团队成员聂国娜说道,“这类群体比较特殊,真的太难找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努力之下,她们终于找到了足够的采访对象。2月26日,聂国娜在她的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段文字——“在假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看到假期任务的成果,是喜大普奔了”。这一天恰好是她们记录深港跨境学童的视频作品在深圳特区报的读特新闻平台发表的日子。

 

“深港跨境学童”调研团队与采访对象

 

学院领导实地指导  帮扶解难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工作,多次召开班子会讨论大赛情况。院长杨魁教授不仅多次对大赛的选题、形式与成果去向作出指示,还十分关心学生深入一线调研的进展情况。院党委书记黄秀娟对大赛的顶层设计做出安排,并亲自指导大赛的每个环节。何国平副院长、黄石胜副书记等一行人多次赴团队调研目的地考察,并协助团队解决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1月9日,应《南方日报》今日广东编辑部邀请,何国平、黄石胜专程拜访了南方日报编辑部,并与编辑部的记者和编辑座谈。南方日报社委郎国华、今日广东编辑部主任刘江涛会见了何国平、黄石胜一行。在座谈会上,报社相关领导对开展“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深表赞赏,并表示愿意为此次活动提供发表平台。此外,双方还就在《南方日报》今日广东建立赴海外媒体实习基地达成共识。

 

何国平一行考察学生调研目的地莲麻村

1月26日至28日,何国平、黄石胜以及指导老师一行5人前往广州市从化区、中山市、深圳市、江门鹤山市四地指导并看望在一线调研的学生,协调调研地关系。

26日上午,何国平、黄石胜一行首先来到“西塘特色小镇”团队调研目的地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在从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朔熹的安排下,鳌头镇美丽办主任带领一行人参观了西塘业已开发的部分项目,了解西塘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在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鳌头镇镇长周成文介绍了鳌头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鳌头镇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缩影,欢迎广外学子到鳌头来开展调研、三下乡活动。随后,何国平副院长就调研组在前期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与鳌头镇政府进行协商,请求当地政府予以协调解决。

 

何国平一行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调研

27日上午,何国平一行又前往深圳对“深港跨境学童”调研团队进行指导,并与Shenzhen Daily常务副总编辑沈贤志就进一步推进学院与报社深度合作、为此次调研大赛提供英文发表平台等展开会谈,并最终达成多项共识。

 

何国平一行与Shenzhen Daily常务副总编辑沈贤志座谈

截至3月8日,“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各参赛队伍已顺利结项。此次“讲好广东故事”新闻调查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机会,让学生更贴近社会探究社会热点问题,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增强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在发掘一批富有鲜明广东特色的故事内容的基础上,通过调研成果的发表引导更多的人关注广东的发展,树立广东文化自信,将广东故事讲好,有效传播广东声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