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在广外正式启动

文字:余淑珊
图片:袁键聪
编辑:陈可心 甘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6日

1月5日,“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启动仪式暨媒体发布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来自中央及省内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和广东省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第一期学员应邀出席,共同见证大赛启动。

 

与会嘉宾与业界代表一同按下启动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代表学校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他分享本次大赛的体会。本次大赛立足于国际化,发挥广外特色与学生优势。刘海春提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谁来讲好中国故事。”借助学界与业界的合作,发挥孔子学院、全球校友会等主体力量,传播中国声音。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高举鲜明旗帜,把握好政治方向,在文化自信下传播中国声音。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教授致辞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幸简单介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他认为本次大赛有利于推动华南影视力量的发展,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幸教授致辞

广东广播电影电视协会常务副会长何日丹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后,他点出此次大赛亮点:主题紧跟时代,参赛群体广泛,作品类型多元。

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秀娟从学院出发,说:“讲好中国故事,是打通国内国外、联接学界业界、交融象牙塔与十字街头的盛大赛事。”她期待本次比赛参赛者紧扣时代要求,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把握机会并珍惜资源。

 

我院党委书记黄秀娟致辞

中国网新闻中心总监李东则从影像传播出发,以中国网为例强调影像传播的重要性与影响力,“用一帧一帧影像,描绘时代发展的轨迹。”

undefined 

中国网新闻中心总监李东致辞

据了解,本届国际影像传播大赛是在新闻学院DVNewscar微电影大赛的基础上举行。相比以往,此次大赛新增摄影系列、脱口秀等参赛类别,鼓励参赛选手多角度传播中国故事。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介绍了广外举办“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的优势、历史渊源和组织机构,学院副教授吴慕清介绍了大赛征集作品的要求等。

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介绍“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情况

 

我院副教授吴慕清对大赛作品征集解释说明

“我们应当讲、我们给谁讲、以什么方式讲,这些课题既是现实需求,更是传媒业界与学界的使命。”杨魁总结道,“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与各位媒体的指导与支持下,本次活动定将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院长杨魁主持开幕仪式

本次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主题,响应国家“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现实需求,旨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国际传播”新模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将面向国内外高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故事类、纪实类、广告类、动画类、脱口秀、叙事性摄影类与主题相关的创意影像作品(中外文均可),并专门设“讲好广州故事”为主题项目。

大赛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外宣办、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指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网、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共青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粤TV共同承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环球网协办。同时还得到新华网、南方+客户端、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南方新闻网、腾讯网、南方法治报、金羊网、今日头条、广州日报、大河网等媒体支持。

据了解,大赛作品征集时间为2018年1月5日至5月10日,期间,将有大赛嘉年华、首映式、作品展播(展示)等活动,6月将举行颁奖典礼。大赛设评委会大奖和“讲好广州故事”特别奖,每个奖金高达10000元。


媒体链接:

央视新闻移动网:https://www.newscctv.net/219news/video.html?videoId=C4300ECF-67BE-EAA8-5D4B-014C5FA09AA0

中青在线: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1/10/content_16857355.htm

国际在线:http://news.cri.cn/2018-01-08/52554f8f-9e39-2b17-e837-af6ece18b1c4.html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txt/2018-01/06/content_50198297.htm?f=pad&a=true

 广东电视台:https://m.itouchtv.cn/video/c6d044443bb7f9f9572d3d9df53aa5d3?share_data=c3RvPVdFSVhJTiZjaGQ9JmRlZD1PUEVOVURJRF8yNTlmZGE2Y2ZkMzI3YTllOGQ5NjgxNTgzMTRmZDRmODlkYjk2YzNmJnZzPTIuMS41JmJpZ2RhPTQ0LCwkJnBsSWQ9NDQmdXNlcklkPQ%3D%3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文汇网:http://news.wenweipo.com/2018/01/05/IN1801050051.htm

羊城晚报:http://news.ycwb.com/2018-01/05/content_25857824.htm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