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广军为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员讲授“一带一路”建设

文字:黄小殷
图片:黄小殷
编辑:王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7日

1月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教授受邀为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学员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讲座——《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课堂上,隋书记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背景,并分析了当前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人们谈及最多的三个问题:“一带一路”的核心内涵是什么;“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障碍、困难、风险是什么;“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性的关键是什么。 

 

隋广军教授为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的学员们授课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取得光辉成就,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大国,与此同时,我国进入一个国内外环境非常复杂的全新时期。隋书记列举了近些年中国在进出口贸易、外汇储备、对外直接投资等各方面的对外经济增长,分析中国如何从国际舞台的边缘走向中间,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大国采取了各种剥削中国力量的做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自由贸易区治理规则、政治外交、产业技术、军事等各个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压制措施。其中,在政治外交领域,美国策动印度,日本,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在南海、东海等方面制造事端,提出“印太”战略,消弱中国在亚洲地区国际秩序格局中的影响力,而且进一步扰乱中国崛起所需要的稳定、发展、和谐,友好的周边环境;在经济上,纷纷实施了经济再平衡战略和“再工业化计划”,比如对中国大型企业诸如中兴,华为等采取限制、“制裁”措施。隋书记表示,当前国际社会正处在摩擦多发期,这一阶段会持续10-15年。 

讲座现场 

    关于“一带一路”的内涵,隋书记表示,“一带一路”是经贸合作之路,是文化、科技交流之路,体现着各国平等、包容的人文精神。他说:“‘一带一路’不是一个提出之前就完成设计好了,有目标,有路径,有步骤,想好了一步一步怎么做,‘一带一路’不是精心规划的战略。我们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理念以后才论证它的意义和内涵。我们要在实践中去总结、去学习。一带一路是有利于全世界的,我们要成为世界大国,我们要对世界做出贡献,同时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一带一路’实现之日,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时。” 

隋广军教授为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的学员们授课 

    讲座上,隋书记给学员们分享了很多他出访他国外交的时的亲身经历,例如印尼人认为迟到这件事情天经地义,因为印尼交通堵塞是常态。像交通设施等多种基础设施的落后拖慢了印尼的发展步伐。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我国的强项,无疑,印尼是“一带一路”投资的好地方。

    关于如何解决“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障碍和挑战,隋书记提出了几点见解:高度重视中国道路的推介;重视国际组织,区域,国别发展规划研究把握;推进起步项目,发挥示范效应;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金融创新,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员们都表示听完隋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讲座收获颇多。新快报社编辑唐佩阳说:“隋书记以经济学专家的贴合视角,给我们深度解释了“一带一路”的真正概念与意义,所以我说受益匪浅,也非常及时。”而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纪录片导演蔡文捷被隋书记精彩的外交经历所吸引:“隋校长既构筑理论高度,又结合丰厚阅历,高屋建瓴、生动有趣地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的灼见,也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提供了一道新视野,很精彩的一堂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