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别开生面”——领导一行慰问广州黄村暑期三下乡服务队

文字:李傲华
图片: 刘粤 喻悦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5日

  

714日上午,广州天河区民政局副局长肖敏、黄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杨育荣、黄村街道办事处团工委书记李波拉以及我校团委书记苏奕、我院副院长何国平、党委副书记黄石胜、团委书记陈博菲来到黄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对广州黄村三下乡成员进行慰问。在慰问座谈会中,领导们对黄村三下乡活动予以了肯定和鼓励,并对接下来的活动进行了指导。

从左至右:陈博菲、何国平、肖敏、苏奕、杨育荣、李波拉、黄石胜

在座谈会正式开始前,黄石胜单独对黄村三下乡成员进行了深入指导。黄村三下乡的成员主要分成三个小组展开行动,分别是国学艺术组、小记者组和调研组。国学艺术组和小记者组为社区里的儿童提供义教服务,调研组则以“城中村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以黄村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例”为主题展开调研。各小组成员对目前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在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针对各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黄石胜一一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提醒学生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力所能及地为社区提供帮助,要注意不能给黄村当地带来麻烦和不好的影响。“我们三下乡是来为他们做贡献的,来为他们服务的,我们要结合他们的需求点来进行策划。”

黄石胜副书记对三下乡活动进行指导

随后,肖敏分享了对此次活动的看法。他认为此次三下乡的课题选得很好,“城中村的治理恰好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方向。城中村居民主要以外来人口为主,我们要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这个社会。”他表示,把新闻专业和社区工作结合起来是一个好选择,学生们可以切身体验基层工作,而这同时也是对参与者自身意志的一次磨练。

在杨育荣的讲话中,他对我院学生到黄村开展三下乡活动表示了欢迎,同时也提出了具体建议。他提到,黄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既有像中海康城这样的现代化社区,也有如江夏、庙元这样的城中村。“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跟他们进行交往和学习,不要讲大道理和官方语言。”杨育荣说道。李波拉则认为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一次很成功的社会实践。他对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下一次活动能把活动面扩大,进一步发挥出专业的优势。

苏奕用了“大开眼界”和“别开生面”来形容此次三下乡活动。他希望学生可以通过此次活动走出校园,走进基层,走近老百姓,深切感受国家社会的发展状况和老百姓的生活。他说道:“要把脚踏在土地上,让自己看到社会的发展现状。”苏奕强调三下乡活动不要局限于义教工作,参与者要拓宽自己的视野,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用眼看、用嘴教、用心悟”,才不负此行。

何国平则总结了我院三下乡活动近年来的发展,并就大学生的三下乡活动提出建议。他表示,从梅州电视台到走进广州城中村,我院一直注重三下乡活动的求新和创新。此外,何国平也同样强调,学生要通过社会实践来感知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培养一批有家国情怀,脚踏实地的大学生。”他提出,在调研的过程中,参与者要建立起一种人际交往的信任度和亲和力,这样才能让调研过程更顺利。

最后,黄石胜希望黄村三下乡的成员可以认真听取各位领导的建议,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调整,并且虚心向当地的老百姓学习。

莅临领导与黄村三下乡成员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