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宿舍长大会——关注心理问题,加强安全意识

文字:张赛月
图片:伍雯雯
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1日

本网讯 5月18日下午,新闻学院在教学楼F207教室举办宿舍长培训大会,向同学们介绍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出保障宿舍安全方面的几点要求,并要求宿舍长树立责任意识,保证宿舍的文明与和谐。我院13级辅导员黄琳、16级辅导员陈博菲以及14、15、16级各班的宿舍长和生活委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图

关注舍友心理问题,勇于尝试心理咨询  

会议伊始,黄琳阐释了面对心理问题、看待心理咨询的正确态度。她指出,并非有病才需要心理咨询,同学们可尝试着去接触和了解心理学知识,适时进行心理咨询,有助于保持心理健康。

13级辅导员黄琳发表讲话

黄琳认为,除关注宿舍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外,关注舍友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样是宿舍长的职责所在。宿舍长应扮演四重角色:宿舍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宿舍同学的心理观察员、宿舍学生的知心伙伴,以及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传递员。她提倡宿舍长率先尝试去做一些心理测评,以更好担任宿舍长的职位。

她还详细地介绍了焦虑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可观察症状,着重强调了抑郁症的的“三低症状”,即情绪低落、思维缓慢和意志行为降低,提醒宿舍长们关注同宿舍的同学的反常举动,如有出现幻觉、思维混乱、情绪异常、行为怪异症状的室友,应当对其表示关心、理解和安慰,尽量不要让其独处,并与医生或者心理工作者联系,及时进行咨询和就医。

最后,黄琳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的服务时间、办公室地点以及预约方式,并向我们推荐了心理咨询中心的网站以及微博和微信,鼓励大家勇敢地去做心理咨询。

创建安全文明宿舍——宿舍5S管理法则

随后,陈博菲指出宿舍长在创建文明宿舍中所应当起的作用,并介绍了“宿舍5S管理法则”。

16级辅导员陈博菲发表讲话

他指出,宿舍长应树立起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对宿舍的归属感,及关注舍友心理健康情况的责任感。他列举了近年来在复旦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发生的杀舍友案。“不要在毕业后感谢舍友不杀之恩,而是要感谢四年有他相伴。”他如是说道,同时指出,舍友之间应互相包容理解。

对于大学宿舍恶劣事件的发生,陈博菲认为原因有三点:价值观问题、人格问题以及宿舍关系管理问题。他呼吁宿舍长为宿舍制定章程,建立健全卫生制度、水电管理细则。宿舍全员在日常生活中都要进行自我约束,注意细节上的处理,在规范他人的同时更要严于律己。

就宿舍管理问题,他特别介绍了宿舍的5S管理模式,即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RSO(清扫)、SETKETSU(清洁)、SHITSUKE(修养),并给出了做法小贴士和优秀宿舍示例。他同时强调了宿舍的用电安全问题,提醒大家在宿舍内不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最后,陈博菲针对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杜绝迟到、旷课、早退、课上睡觉等行为,二是杜绝手机进课堂,还课堂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要科学作息,杜绝早餐进教室,四是杜绝考场违纪行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