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领导来访我院 探讨舆情监测工作的发展方向

文字:黄国斌
图片:黄国斌
编辑:曾韵琪 胡苑琪 袁键聪 蔡梓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本网讯 313日下午,海南大学新闻传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带领师队校参交流,并于我校院系254与我院领导举行交流会。会上,双方介各自学院学科建设的特色以及不足之处,并共同探监测建设的发展方向。出席本次会议的海南大学新闻传与影视学院副教授王静、王庆、教温天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教授罗坤瑾、院办主任吴胜以及多语种国际舆论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昌。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前,黄石胜带领海南师范大学领导教师参观我校校园环境。会上,卿志军对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他先是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和生源情况,并提到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是不久前从文学院分离出来的一个相当年轻的学院。而后,在介绍学院学科设置时,他特别提到学院与俄罗斯高校方面合作创办的影视编导专业。介绍完学院概况后,他表示,学院正在和海南省委宣传部合作建立舆情监测中心,并且专程带领教师队伍来广东调研学习。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介绍情况

紧接着,黄石胜介绍了我院概况,分享了学院十年历史进程、各学科建设情况及招生情况。他特别指出,我院的专业硕士点和学科硕士点已成为国内学生报考的热点。

我院党委副书记黄石胜介绍我院情况
    

此外,陈国昌补充道,我院正在大力推进一种新模式:此模式将充分发挥我校的外语资源优势,同时也有助于我院监测、抓取国外新媒体的特征数据。他同时指出,一些大数据软件在抓取社交媒体中的碎片化数据时仍存在数据有效性低下的问题。

我院教师张国昌分享心得

朱颖分享了她在培训会上的经验,包括舆情监测、媒体融合、媒体转型及法制新闻写作的一些细节。针对“部校共建”,她表示,这一政策给新闻学院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

我院教师朱颖交流经验     

而后,罗坤瑾分享了她去年12月份前往复旦大学参加会议的所见所得。她提到,包括浙江大学、人民网在内的多所高校与平台就“多语种+新闻”这一新模式提出与我校合作的意愿。在舆情监测这方面,她提出,应配合“多语种+新闻”这一新模式,结合“一带一路”的建设,探索出我院舆情监测发展的特色方向。她认为,海南师范大学应该利用好自身优势,将舆情监测工作与南海问题相结合,以实现发展的阶段性突破。

会议尾声,温天泽表示,海师大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在建立舆情监测实验室方面缺乏经验,此番到访我院旨在与我院在舆情监测方面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此外,他还特别指出,在舆情监测工作上,学院将大力利用‘部校共建’的优惠政策作好舆情监测工作,并与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在内的多所高校进行对接交流,开展交换生项目合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